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效果明显

2015-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马边彝族自治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四川省西南山区,交通困难,自然环境较为恶劣,尤其是乡村学校的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乡村学校教师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十分突出,导致乡村教师缺编严重,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相当落后。

  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切实解决乡村学校教师紧缺问题,从2014年1月起马边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每年县财政单列经费830万元用于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按艰苦边远程度将乡村学校划分为四类,第一类学校教师补助标准为每月150元,第二类学校教师补助标准为每月500元,第三类学校教师补助标准为每月900元,第四类学校教师补助标准为每月2000元。该项政策惠及全县36个教学点、54所村小和31所乡学校的1186名教师,乡村教师收入水平人均增加14%。

  马边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实施,明显提高了乡村教师收入水平,增强了农村教师岗位吸引力,一是极大地鼓舞了乡村教师扎根边远学校工作的热情,要求调动和离职的教师大幅减少;二是近两年乡村学校公招了45名条件合格、结构合理的紧缺教师,极大缓解了乡村教师紧缺的矛盾;三是出现了部分县镇学校教师主动要求调到乡村学校任教的现象,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速度明显加快。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