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心用情用力帮 累累硕果惠博南

——复旦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工作纪实

2015-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2年以来,复旦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战略,按照《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总体方案》有关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为目标,把对永平县的定点挂钩帮扶列为学校的重要工作,建立完善挂钩帮扶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以决策咨询、科技成果转化、干部培训、教育和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文化旅游及招商引资等方面为重点开展帮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挂钩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一、高屋建瓴建机制

  为保证对口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复旦大学会同永平县建立了帮扶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复旦大学和永平县主要领导组成的对口帮扶合作领导小组,永平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和复旦大学相关学院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具体工作的计划拟定及推进实施。进一步完善校地党政领导互访和会议机制,加强对口帮扶合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对接合作,抓好双方高层议定及年度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复旦大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永平县进行实地调研、交流,协商和对接挂钩帮扶工作。2015年8月19日,复旦大学许宁生校长一行亲临大理对教育挂钩扶贫和对口援助工作进行调研考察。大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会见许宁生一行并座谈。同时,还签署了《复旦大学—永平县人民政府新农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决策咨询、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标志着复旦大学定点帮扶永平县的扶贫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二、参谋智囊助决策

  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和政府机构政策信息优势,围绕永平发展大局,组织开展关系永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研究,为永平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服务。复旦大学已先后组织了9批(次),160多人(次)由博士生、研究生和大学生组成的调研团队到永平县就经济社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旅游开发、医疗卫生、核桃营销现状、教育事业发展等专题进行调研,并形成了《永平县产业经济发展状况报告》、《永平县旅游发展战略报告》等专题报告,积极出谋划策,为永平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很多意见建议被永平县委、政府采纳利用。

  三、依托优势强“扶智”

  (一)依托复旦大学及附属中小学强大教育优势开展教育帮扶,帮助永平培养教育人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目前,已接收4批次,12名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考察学习和进修培训。每年派遣数名复旦附属中小学校长、教育专家到永平举办专家讲座、示范教学和交流。通过系列教育帮扶,带来了新的教育观念和好的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了永平县中小学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发展。

  (二)依托复旦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强大医学教育、医疗专业优势开展医疗帮扶,帮助永平培养医疗人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目前,已接收4批次,71名医管人员、护士和学科带头人到复旦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为期1—6个月不等的进修学习。安排医学专家团及“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等团队到永平开展专题讲座、义诊、临床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培训医务人员4000多人次,教学查房12次,为1000多名群众提供了医疗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培养医疗人才,学习新的医疗技术和理念,逐步提高了医务人员素质,推动了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依托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复旦大学基地开展干部培训等形式,提升永平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目前,已接收永平县、南涧县的66名党政干部到复旦大学进行为期7天的培训学习。邀请复旦大学卢大儒、上海交通大学张才喜等知名教授专家到永平县为副科以上干部举办了专题讲座。选派了2名辅导员到永平团县委和县文联挂职帮扶,选派1名干部到永平任驻村第一书记。领导干部通过交流学习培训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提升了素质,增强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化科技帮扶。签署了《复旦大学——永平县人民政府新农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每年安排知名专家学者到永平举办科普知识讲座。

  (五)在永平县建立了复旦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围绕教育教学、医疗卫生、旅游开发等方面到永平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调查研究等服务帮扶活动。以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烛心社支教服务团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博士生医疗服务有效缓解了永平百姓“找专家看病难”的困境;为120多名小学生量身定制的暑期公益支教课程内容新鲜丰富、寓教于乐,极大的激发的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旅游调研服务团队专业的旅游调研、咨询服务,弥补了永平缺少旅游专业人才从事旅游规划、策划工作的不足。一系列类似的社会实践帮扶活动成效明显,深受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四、汇集资源多“输血”

  一是积极协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给予永平224万元的滇西边境山区县教学点特殊重点支持项目资金和争取其它项目资金35万元。二是向永平县山区学校捐赠计算机62台,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图书,援建计算机教室2个、爱心图书室2个。三是为永平小学生捐赠了一批床上用品、学习用品、复旦大学纪念品,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四是复旦后勤服务公司每年接收10名左右的永平职业高中毕业生到复旦工作。

  五、扶持产业增后劲

  永平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58.7万亩,2014年产量7.35万吨,产值21.74亿元,先后被评为“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核桃贸易集散第一县”;2014年生产、出售烟叶11.57万担;茶叶种植面积2.93万亩,其中高山生态茶1.8万亩,年产茶叶32万公斤;大牲畜存栏11.55万头(匹)、生猪25.61万头、家禽67.27万只;种植中药材3.5万亩,被认定为“云药之乡”。根据永平县的上述特色优势,复旦大学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主要载体,通过开展研究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协助建立专家工作站、帮助发展电子商务、帮助创立农业品牌、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等工作,帮助永平做大做强核桃、烤烟、生态茶、畜牧养殖等优势高原特色农业,增加产业发展后劲,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邀请了中电电气上海太阳能公司、云南磨浆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到永平县实地考察,争取引进企业投资,发展地方经济。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