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定点扶典型案例

2015-10-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根据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总体方案的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对口帮扶云南大理州洱源县。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精心指导下,在云南省、大理州和洱源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上海交通大学推进和完成了设立定点扶贫专项基金、“五个面向”扶智工程、“创新发展”系列讲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治等系列具体工作。凝聚多方力量,搭建医疗、农技科技、远程教育、校友和社会资源参与等四类帮扶平台,不断将各项扶贫工作规范化、长久化。截至目前,上海交大共派出挂职干部7名,支教研究生25名,医疗、科技专家81人次,资助贫困学生105人,培训洱源各级干部、教师、医生、技术人员等700余人次,义务诊疗600余人次,累计投入资金230余万元。受益人群覆盖洱源县6镇3乡逾千名干部、中小学教师、学生、医务工作者、农技科技人员,有效服务了洱源县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事业,促进了洱源县生态环境、特色产业发展,为洱源县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开新局,党政领导亲赴洱源

  上海交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为保证定点扶贫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2012年,学校党委常委会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全力而为、扶智为主”的工作原则。

  2015年7月,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带队赴云南,与云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副省长高峰等座谈交流,并专程赴大理州、洱源县,亲临一线考察和指导上海交大在大理州开展的科技帮扶、文化帮扶项目,见证上海交大定点帮扶四个专项基金启动、专家工作室揭牌等活动,为定点扶贫工作开创了新局面。2014年4月,上海交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带队赴云南推进省校合作,并亲赴洱源,参加了为上海交大在洱源县开设的远程教学点揭牌、捐赠等活动。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赴云南推进省校合作

  二、求长效,成立四个对口帮扶专项基金

  为将定点扶贫工作持久化,取得长效成果,上海交大设立定点扶贫基金系列,建立长期稳定的公益资金投入机制。2015年,在校党委书记姜斯宪的见证下,四个对口帮扶专项基金同时启动。

上海交大定向帮扶基金启动暨捐赠仪式

  “心”基金医疗与卫生专项。该基金以“关爱儿童,挽救家庭,助力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宗旨。2014年和2015年,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校友连续捐款共60万元,上海交大附属胸科医院利用其优质的医疗资源,免费救治洱源贫困先心病患儿,并定期赴洱源县,开展筛查、义诊服务,对术后患儿进行回访。2015年,上海交大在市合作交流办公室和教委的支持下,投入60万元,面向滇西地区,开展医疗与卫生专题培训,培育100名大理州、怒江州等地的医院管理人才和执业医师。

  “行”基金乡村教师专项。该基金以“资助、培训乡村教师,助力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宗旨。2015年,上海交大继续教育学院捐款50万元,设立“致远励教金”,持续奖励洱源县优秀骨干教师和艰苦地区教学点的教师。

  “梦基金”优秀学生专项。该基金以“关爱贫困学子成长,支撑求学路,培育新力量”为宗旨。持续单列招收6名洱源籍学生进入药学院、农生学院学习。2014年和2015年,上海交大50个党支部、个人捐款25万元,结对资助50名洱源县贫困中、小学生,形成“一帮一”的联系机制,全方位关注和关心受助学生成长,帮助他们成才发展。

  “恒基金”管理与科技专项。该基金以“引导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相关领域继续人才”为宗旨。针对当地环境保护、高原特色农业等产业,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大农生学院院长周培等多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在洱源共开展6期“创新发展”系列讲堂,内容涵盖乳畜业、种植业、环境保护等专题。

  三、重创新,构建四类帮扶平台

  构建医疗服务平台。以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大理学院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队、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祥云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队为主体,以附属胸科医院心外科志愿服务队等形式,组织开展义诊服务。

上海交大附属胸科医院医生义诊

  构建科技帮扶平台。上海交大紧密对接云南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建立滇西民族医药协同创新中心,云南(大理)研究院。开展国家重大专项洱海治理项目、农业部滇西边境山区水果错季生产等重大科研项目,为当地环保、高原农业等产业发展争取外部资金投入超过1000万元。

  构建远程互动平台。组织继续教育学院捐赠30万元,在洱源县第一中学和洱源县职业中学分别建成远程教学点。发动附属第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和学生公益组织共同参与,形成上海交大-洱源县远程教学网络体系,实现沪滇两地教学互动。

  构建校友参与平台。组织云南校友会赴洱源开展捐赠助学活动,向洱源县部分学校捐赠数万元教学、生活用品。上海交大向“姚基金”捐建的怒江州独龙江乡希望小学捐赠冬衣、学习物品等,校友姚明也送去祝福。

  四、立规范,建立高效有序工作体系

  明确工作原则,上下齐心聚资源。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及时传递信息,整合各方资源,学校确立了定点联系工作的责任人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由一名副校长牵头负责、校内20多个部门、院系及附属单位直接参与的工作体系。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有效凝聚了多方资源。

  制定工作规划,逐项落实扶贫内容。学校较早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定点扶贫洱源县工作规划》,作为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之一。每年召开两次校地工作协调会,明确阶段工作目标和时间表,让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每年与洱源县县政府共同签署《定点扶贫合作工作年度备忘录》,形成校地合作的共识。在各类规划和协议的指引下,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定点扶贫工作。

  推进“五个面向”扶智工程,培育发展新动力。上海交大发动附属中小学、附属医院、校友等多方力量,共同开展面向党政干部、医务工作者、农技工作者、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等五个群体的专题培训。通过“五个面向”扶智工程,上海交大连续5学期举办中小学教师实习实训计划,50名洱源教师中小学教师通过一学期的跟班实习实训,成为骨干教学力量,并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辐射到全县各学校;举办3期暑期培训,促进35名洱源中小学校长提升教学管理能力。接收2名洱源县医务工作人员到附属仁济医院、新华医院见习、学习。通过到沪培训、送科技和讲座下乡等形式,培训和指导洱源县农技、科技人员,种植户、养殖户等愈百人次,为洱源发展孕育新力量、传递新思维。

  上海交通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社会服务职责,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下一步,上海交大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继续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在定点扶贫工作的指示和精神,以定点扶贫四个专项基金为新起点,持续推进医疗卫生、教育、管理和科技等各领域的帮扶项目,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帮扶力度,增强帮扶实效,为实现洱源人民与全国人民一起实现小康的远景目标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