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11工程”与“985工程”

2015-11-06 来源:新华社收藏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提到好大学,不少人会不约而同地想到“211”和“985”。那么,到底什么是“211工程”与“985工程”,其来历如何、效果怎样呢?

  “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

  “211工程”于1995年由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启动。“211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国家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重点建设工作,是中国政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国家“九五”期间提出的高等教育发展工程,也是高等教育事业的系统改革工程。

  1998年5月4日,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表示:“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中国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并以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大学100周年校庆的讲话时间(1998年5月)命名为:“985工程”。

  据统计,截至2011年,共有112所高校进入“211工程”,39所高校进入“985工程”。此后,这两项工程均不再新增学校加入。

  教育部称,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今后,我国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中国特色,强调战略引领,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