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

2016-01-12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43号)精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统筹实施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各项政策,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质量。2017年前,建立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政策保障机制,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显著提升,城乡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到2020年,力争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确保数量。拓宽乡村教师的补充渠道,足额配备乡村学校教师,优化乡村教师结构。

  提升质量。完善乡村教师培训,加大骨干培养,强化师德素质,加强实践能力,提高专业素养。

  稳定队伍。强化对乡村教师激励机制,提高地位待遇,改善生活待遇,优先评职评优。

  促进交流。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推进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有序、有度、有效流动的机制。

  二、工作原则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全省教师队伍建设体系。坚持立足实际,准确掌握乡村教师队伍现状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保障为先,建立健全保障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坚持因地制宜,支持各地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优秀乡村教师队伍的体制机制。坚持实效为重,通过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健康发展,推动乡村教育事业水平不断提高。

  三、主要措施

  (一)推进乡村教师师德建设。重视和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党建工作,注重发挥乡村党员教师的政治核心作用。实施乡村教师师德提升计划,开展师德模范进乡村活动,促进双向学习和多元帮扶。促进乡村教师师德学习,不断强化师德教育内容,丰富乡村教师的师德理解,拓展乡村教师的师德视野,提升乡村教师的师德水平,促进乡村教师建构现代师德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乡村教师师德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激发和弘扬乡村教师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优秀乡村教师的先进事迹。

  (二)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积极争取中央特岗教师计划,适当扩大乡村教师招聘规模,优化乡村教师性别结构,各市、县(区)政府要加大对乡村教师建设的财政支持。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扎实落实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一定期限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加强“一专多能”乡村教师的本土化培养,经地方免费师范生计划或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培养的并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毕业生,定向安排生源县乡村学校任教。鼓励城镇退休特级教师、高级教师、教学名师到乡村学校支教讲学。

  (三)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以县为主的政策,并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的补助标准,省财政根据各地投入情况给予综合奖补。各地要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依法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在现行制度架构内,做好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工作。加快实施边远艰苦地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统筹解决。支持各地根据城镇差异、区域差异,对乡村教师实行有差别的地方津补贴机制。

  (四)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其中规模较小的中小学和教学点可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乡村寄宿制学校根据情况可适当增加教职工编制。县级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优化、动态管理”的原则,根据班额、生源变化情况,适时增减调剂编制,统筹优化使用,确保乡村学校教师编制落到实处,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纳入实名制管理,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挤占、挪用和截留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临聘人员。深化中小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后勤保障人员不纳入编制管理,支持各地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解决乡村学校的后期服务问题,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承担。

  (五)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改进乡村教师职称(职务)评审标准,注重乡村教师的师德素养、教育教学工作业绩、教育教学方法和教育教学一线实践经历等。职称(职务)评审中对乡村教师不作外语、计算机成绩(外语、计算机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增加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数量,实现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城市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称(职务)的,应有在乡村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经历。

  (六)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到2020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管理“县管校聘”。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乡村优秀教师队伍相对稳定。县域内重点推动县城学校教师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乡镇范围内重点推动中心学校教师到村小学、教学点交流轮岗。

  (七)全面支持乡村教师校园长专业发展。从2016年起实施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到2020年,对所有乡村教师和校园长完成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实施以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校园长的培养为重点乡村骨干体系建设计划,以全面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乡村教师全员提升计划。各地要保障将教师培养培训费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乡村教师在职学习,不断提高学历水平。

  建立完善乡村教师校园长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引导高等院校、教研机构、城镇优质学校支持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逐步形成以县为主、辐射乡村的乡村教师校园长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推进乡村学校校本研修,形成乡村教师自我发展平台。

  (八)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加大对优秀乡村教师的表彰力度,在评选特级教师工作和评优树模活动中向乡村教师倾斜。对在乡村学校从教10年、20年、30年以上的教师,建立完善奖励机制。坚持实施教师荣誉休养制度,实施对乡村教师专项计划,安排优秀乡村教师学术度假和疗养。吸引、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对表现优秀的乡村教师给予物质奖励。大力宣传优秀乡村教师的先进事迹,激发和弘扬乡村教师奉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关心乡村教师、支持乡村教育、关注乡村学生的良好氛围。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协同管理。各地政府是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责任主体,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工作的管理,教育部门要加强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统筹管理、规划和指导。编制、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履职,切实承担责任。各市(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精心组织实施。

  (二)加强保障,严格管理。省级通过相关政策和资金渠道,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市、县要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把资金和投入用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迫切需要的领域,切实用好每一笔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要制定严格的经费监管制度,规范经费使用,加强经费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截留、克扣、虚报、冒领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三)加强督查,完善机制。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工作的考核和监督,建立政策落实及成效评估和追责机制。对实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对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及时通报督导情况并适时公布。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