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准则》《条例》测试题

2015-11-25 来源:崇义县廉政网收藏

  一、单选题(每小题1分)

  1. 新《准则》《条例》自    起施行。(  )

  A. 2015年12月1日

  B. 2016年1月1日

  C. 2016年7月1日

  2.制定新《准则》《条例》,主要根据     党内法规。(  )

  A.《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国共产党章程》

  3.     负责新《准则》《条例》的贯彻实施。(  )  

  A.人大

  B.政协

  C.党委(党组)

  4.     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新《准则》《条例》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

  A.人大

  B.政协

  C.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5. 新《准则》导语强调     个“必须”。(  )

  A. 3

  B. 4

  C. 5

  6. 新《准则》共     条规范。(  )

  A. 6

  B. 8

  C. 10

  7. 新《条例》共11章     条。(  )

  A. 133

  B. 156

  C. 178

  8. 新《条例》由     负责解释。(  )

  A.中共中央组织部

  B.中共中央书记处

  C.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9. 新《条例》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     。(  )

  A. 党组织

  B. 党员

  C. 党组织和党员

  10.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警告;严重警告;     ;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

  A. 降级

  B. 撤职

  C. 撤销党内职务

  11. 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

  A. 一年

  B. 一年半

  C. 两年

  12. 对于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应当给予其     。(  )

  A. 警告处分

  B. 严重警告处分

  C. 留党察看处分

  13. 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

  A. 一年

  B. 一年半

  C. 两年

  14. 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     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

  A. 一年

  B. 一年半

  C. 两年

  15. 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

  A. 两年

  B. 三年

  C. 五年

  16. 某县直单位党委书记故意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     (  )

  A. 加重处分

  B. 从重处分

  C. 正常给予党纪处分

  17.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     以上处分。(  )

  A. 严重警告

  B. 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18. 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     以上处分。(  )

  A. 严重警告

  B. 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19. 党员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缓刑的,应当给予     处分。(  )

  A. 撤销党内职务

  B. 留党察看

  C. 开除党籍

  20. 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除有严重违纪行为,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情况外,下落不明时间超过     的,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除名。(  )

  A. 三个月

  B. 六个月

  C. 一年

  21. 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  )

  A. 一个月

  B. 二个月

  C. 三个月

  22. 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     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

  A. 一个月

  B. 三个月

  C. 六个月

  23. 某县党员干部在互联网上公开发表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给予    处分。(  )

  A. 严重警告

  B. 留党察看

  C. 开除党籍

  24. 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    处分。(  )

  A. 严重警告

  B. 留党察看

  C. 开除党籍

  25. 在党内组织秘密集团或者组织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的,给予    处分。(  )

  A. 严重警告

  B. 留党察看

  C. 开除党籍

  26. 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    以上处分。(  )

  A. 严重警告

  B. 留党察看

  C. 开除党籍

  27. 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违纪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给予    处分。(  )

  A. 撤销党内职务

  B. 留党察看

  C. 开除党籍

  28. 以强迫、威胁、欺骗、拉拢等手段,妨害党员自主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给予    以上处分。(  )

  A. 严重警告

  B. 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29. 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最高可给予    处分。(  )

  A. 撤销党内职务

  B. 留党察看

  C. 开除党籍

  30.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 三个月

  B. 六个月

  C. 一年

  二、多选题(每小题2分)

  31. 新《准则》试用对象为    。(  )

  A. 党员领导干部

  B. 全体党员

  C. 公务员

  32. 新《条例》规定,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以下原则:   (  )

  A.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B. 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C.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33. 新《条例》“六大纪律”是指:   (  )

  A.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

  B. 廉洁纪律、群众纪律

  C. 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34. 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   (  )

  A. 改组

  B. 解散

  C. 撤销

  35. 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   (  )

  A. 直接责任者

  B. 主要领导责任者

  C. 重要领导责任者

  36. 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党和政府,妨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实施,或者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对     ,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

  A. 策划者

  B. 组织者

  C. 骨干分子

  37. 下列行为属于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是    。(  )

  A. 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经济活动

  B. 挪用或者拆借社会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等公共资金或者其他财政资金

  C. 干预和插手经济纠纷

  38. 以下哪些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A. 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

  B.用公款旅游、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

  C. 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

  39. 以下哪些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

  A. 到禁止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开会

  B.决定或者批准举办各类节会、庆典活动的

  C. 擅自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或者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取费用

  40. 以下哪些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A. 不顾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

  B.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

  C. 干涉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致使群众财产遭受较大损失

  三、判断题(打“√”或“×”,每小题1分)

  41. 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有选举权,没有被选举权。(  )

  42. 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

  43. 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

  44. 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

  45. 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逐个审查。(  )

  46. 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其个人所得数额从重处分。(  )

  47. 党员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  )

  48. 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可以不再给予党纪处分。(  )

  49. 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调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

  50. 在初核、立案调查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调查工作,如实坦白组织已掌握的其本人主要违纪事实的,应当从轻处分。(  )

  51. 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

  52. 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53. 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

  54. 诬告陷害他人意在使他人受纪律追究的,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

  55. 在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宣传、统一战线工作以及机关工作等其他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最高可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

  56. 根据纪律处分运用规则,具有哪些情形,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57. 根据纪律处分运用规则,具有哪些情形,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58. 新《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中“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具体指哪些情形?

  59. 新《条例》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进行了规定,主要有哪些?

  60. 新《条例》中规定的对抗组织审查,具体指哪些行为?

  五、论述题(10分)

  请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在本地本单位如何学习贯彻新《准则》《条例》。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