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的创业经历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我叫毛建涛,2003年考入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2007年取得法学学士学位。现在是新疆天山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刚进大学时,我为上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进入自己喜欢的大学而庆幸,并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然而,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尤其在第二年送别大四的师兄师姐时,一个现实问题摆在我的眼前,虽然法律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但相对而言,法律系毕业生要找一份薪水不错而且稳定的工作确实不易。所以,“在学好自己的专业的同时,必须要有一技之长,必须先接触现实的社会生活,根据社会需要的人才标准来历练和打造自己,才能走出一条符合自己人生目标的道路。”这个想法在我的脑海中越来越强烈。所以,从那时起,在学好自己专业课的同时,我一有时间和机会就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来锻炼和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

  大二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当时任“湘财证券”西北总部高级项目经理兼培训讲师的王涛老师相识,在日后的交往中,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企业管理咨询行业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同时也喜欢上企业咨询管理这个行业,所以,每到寒暑假我都到王涛老师的单位实习,这段实习经历也为我的创业奠定了一定的实操经验和人脉基础。

  通过大学的学习和社会实践的锻炼以及对目前就业大环境的深层思考,同时结合当时王涛老师的指导,我产生了成立一家咨询管理公司想法,我把这个想法和王涛老师沟通后,得到了他的认可和支持。在筹备了一年之后,大三下学期,我和王涛老师成立了新疆汇智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公司业务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借助专业的测评软件对在校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并针对性进行相对应的培训、指导和提供到社会工作单位实习实践的机会,以此来作为大学生和社会衔接的桥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实训培训的业务是基本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另一部分是针对企事业单位进行的相关企业管理咨询、职业经理人培训及认证、公关策划和企业内训等业务。公司开始的前半年,因为王涛老师的资源和人脉,业务发展正常,但是其后因为王涛老师的工作变动,没有精力经营公司,其后退出了公司。从那时起公司业务就有一单没有一单,有将近半年没有业务,公司资金因为房租等消耗也所剩无几。说实话,那时又临近毕业,很多同学都找到了好的单位或者考上了研究生,那是自己也犹豫过,好几次都有打退堂鼓的念头,但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我那时认为,这是考验自己毅力和能力最关键的时候。

  公司要发展就必须要有业务,必须要盈利,为了维持生计我一边在一家公司兼职,一边为我自己的公司联系客户,当然吃闭门羹,遭白眼是很常见的,我都把这些遭遇当做我人生成长的一种历练,我一直坚信,风雨过后一定会见到彩虹。最后,在联系业务过程中,我得知兵团相关单位有开展职业经理人培训的计划,通过找人介绍我结识了当时的主管领导,经过几次三番的跟进,可能是被我的热忱和诚心打动,最终在2007年临近毕业的7月,我拿下了这笔业务。一年可以开四期班,开一期班有几万元的利润。期间的两年多时间里还和北京百年树人集团等合作完成了几笔大的项目。但是,2008年底兵团单位的职业经理人认证项目结束了,同时同行竞争者也越来越多,这个行业也开始走入低利润时代,我开始考虑公司的转行,但是这确实是我事业上的第一桶金。

  在做职业经理人认证培训的时候经常聘请内地的专家教授来做培训,他们走的时候都要求带一些新疆特产带给亲朋好友,还有内地的同学朋友也经常要求给他们邮寄一些新疆特产,从他们那里我了解到了内地人对新疆产品,尤其是新疆干果产品的认可。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我发现新疆的产品品质好,但是存在包装简易、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没有系统策划和完整的产品组合,产品的深加工不足等问题造成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占有率低等情况。经过再三的研究和论证,我最终决定第二次创业----进军新疆特产行业。我准备做新疆特产还有个原因,因为我也是团场出生的孩子,我能深刻体会到团场职工一年起早贪黑的劳苦,其后却因为农林产品滞销,一年收入无几的窘况。所以我也想以此能为改变这样的现状尽一点微薄之力。

  我想做新疆特产,但是我对这个行业一窍不通,怎么办?前期的市场调研只是知道一点这个行业的皮毛,我不能盲目进入啊,那投进去的可是真金白银,稍有不慎,前期的那点积累就会赔得一干二净。为此,我就下定决心,选择去一家经营新疆特产的公司打工,从业务员做起,我空闲时间就陪采购去采货,到工厂去帮助生产等等,只要是和这个项目和产品相关的工作,我都愿意参与、学习和思考。做着一切目的就是为了彻底学习和了解这个行业的运作经验。在这家公司,我用一年的时间从一个业务员做到了运营总监,公司老板对我也是很赏识,承诺给我干股一起来经营,但是,我最终选择了辞职,因为我有我的计划和目标。

  利用将近一年的时间我算是基本了解和掌握了一些新疆特产这个行业的情况,并且积累了一些客户资源,随后我就开始计划自己开一家公司。大家都知道创业初期,最困难的是资金问题,我也遇到和很多初期创业者同样的问题。按照项目策划,预计投入200万元,我算了下,我拿出全部积蓄也还是差很多。没有办法,我就发挥我在大学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和从事咨询管理公司业务是的所学特长,自己编写创业计划书,然后四处游说找投资人,经过努力最终找到了我现在的投资合伙人,2010年3月,我们联合成立了新疆天山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是成立了,但是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没有工厂、没有销售渠道、没有业务团队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一张白纸,都要从头开始,一点一点的完善。虽然,前期有一年的经验积累,但是真正做起了,很多东西都得自己一点点摸索,学习。最开始连葡萄干、红枣的品种都分不清,更不要说这些产品的等级划分和产品定价了。但是,我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坚持并努力向着目标迈进,总会实现自己目标的。所以,那时我一边找厂房、一边更系统的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同时还得策划产品组合、产品包装设计及招聘业务人员等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那段时间几乎每天睡眠也就是3-4个小时,但是却是我很开心的时间,就像时下常说的“累并快乐着”。

  经过半年的努力,我前期规划的疆内的团购市场团队组建成功,并从一开始就取得了令我满意的销售业绩,同时在随后一次展会上和我与沃尔玛的供货商取得了合作,在经过调研和策划后,我定位中高端市场,产品经过分级后,再经过清洗、消毒、杀菌、分装后销售。我们生产的葡萄干在沃尔玛400克卖到88元,折算下来1公斤220元,同行也就是卖到80元左右。红枣一公斤卖到365元,同行卖到140元左右一公斤。到目前为止,公司每月有一百多万元销售业绩,我公司的业务逐渐进入稳定增长的时期,但是这离我预期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现在也和大家一样也是正在向理想迈进的道路上。

  离开学校进入社会,转眼五年。五年中发生的一切,大大出乎我少年时期对自己未来的种种设想。五年的漂泊,五年的磨练,许多事情历历在目,也有许多变得模糊,掩埋在逝去的岁月之中。这五年,我经历了一个从学生到职业人,从员工到管理者的转变,感受到一个人的成长历程-----那些让我获得成功和认可的事,以及那些让我至今想起来依然遗憾和尴尬的过去,都给了我最大的馈赠------性情的修炼;五年中,我无论是在其他企业打工,还是自己经营公司,我的领导,我的同事,我在大学的老师以及许许多多的朋友,都给予了我数不清的帮助、指点和教诲,这一切使我永远心存感激和感恩。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