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自强创业 “折翅天使”重新飞翔

——黄淮学院侯扬扬同学自主创业事迹材料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侯扬扬,女,汉族,中共党员,黄淮学院国际学院2010级网络营销专业专科学生。

  自幼患先天性小儿脑瘫的女孩侯扬扬,2011年建成“大咖生活”网络商城,2013年,注册成立扬帆商贸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这个身残志坚、自强创业女孩的感人事迹,在天中大地上广为传颂。媒体纷纷以《“折翅天使”的微笑人生》、《女大学生靠毅力打开“一扇窗”》、《驻马店残疾女大学生开网店热心公益》报道她的感人创业事迹。2012年,团中央授予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3年,她成功入选“黄淮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

  自强不息:折翅天使励志图强

  侯扬扬自呱呱坠地的那一刻,磨难就伴随而来,先天性小儿脑瘫让她不能行走。为治病,她的父母东奔西走,遍求名医,但效果并不明显。随着一天天长大,慢慢地懂事之后,看着自己的小伙伴们蹦蹦跳跳、打打闹闹,她却只能呆呆地坐在椅子上,悲观、自卑、迷茫不时地困扰着她。一度她曾几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每当想到父母那饱经风霜的脸庞和那满含企盼的眼神,她暗暗告诫自己不灰心、不言弃、树信心、立志气,决不让父母的心血白费,决不让关心自己的人失望。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站起来,要用自己的两条腿走路,决不能在自己父母的背上趴一辈子。她开始用双手抓着小椅子推着走,后来手抱着棍子拄着走。持续了好几年,她终于扔掉了棍子,能用自己的双腿行走了,虽然走得艰苦,但总是可以不依靠工具不用人搀扶了。这期间,摔过多少次跟头,流过多少次眼泪,已无法计算了。为了不让父母亲难过,她咬着牙硬是挺过来了,有泪也只在无人处流。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深深明白,将来的生活要靠自己。她对自己说,身体上的缺陷不可怕,关键是要有一颗充满“战斗”精神的心,要勇于面对生活的挑战,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生活道路,自己最大的出路就是自主创业。为此,她立志学好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将来努力自主创业。

  铸剑校园:厉兵秣马备战网商

  人生道路无坦途,自强可见天地宽。考入黄淮学院后,侯扬扬时刻铭记自己上大学的初衷,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连续三年综合素质成绩班级排名第一,文化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20多项。

  大学期间,学校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计划,扶持了一批大学生走上了创业的道路,看到同学们如火如荼的创业,她热血沸腾,创业的愿望日益强烈。如何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变为创业的实践,成为她大学生活、学习期间思考和行动的最主要内容。在比常人付出多几倍的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她选修了学校的《创新创意》、《创业基础》等课程。为了实现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应用的双向结合,她努力亲身实践现实商场中的网络营销服务。她先后做过网络数据录入、网络活动搜集、电脑网络销售和网店客服等一系列项目。

  2011年暑假起,侯扬扬担任了一家汽配用品商城的网络客服。她努力熟悉各种商品特性,促成客户与商家成交,协助做好售后服务,学习如何运用各种渠道和方法向顾客推荐公司商品。一系列实践,不仅加深了她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使她学到了不少与客户打交道和网店经营的模式、方法和技巧,这为她后来创办网络商城,实现自主创业奠定了基础。

  成功创业:折翅天使重新飞翔

  网络营销小试牛刀,这让侯扬扬这个“折翅天使”增强了网络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经过一个学期的研究考察,她决定组建网络营销的团队。在整合各方面资源信息后,从规划设计、团队招募、资金投入、网站建设、测试发布,到维护推广、招商引资、实际运营,“大咖生活”网络商城在她的计划和领导下一步步建成。

  “大咖生活”是一个根据融合了电子商务以及网络社区特色综合网络商城,它不仅能使电子商务进程变得异常轻松,同时通过和相关产品的结合,进一步提高了用户的活跃度以及黏性,从而促进用户的忠诚度。侯扬扬带领她的团队起早贪黑,建机制、定制度,不断完善商城运营模式。商城以优秀的性能表现、便捷的购物流程、独特的商品规格、完备的促销手段、创新的模板机制,以及成本低、专业技术要求少、总部代运营、资源共享、免费培训、优质商品独家垄断等特点吸引了大批商家加盟入驻。商城形成了商家加盟、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多渠道盈利的运营模式。除网络商城外,她还开发了网店托管、移动手机营销平台等项目。2012年她的创业项目获得学校创业孵化项目立项支持,并成功入驻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在这里,她得到了创业导师的指导和帮助,吸引了30多名有意创业大学生的参与,业务规模逐步扩大。2013年,她注册成立扬帆商贸有限公司并出任了总经理一职。

  “经营中我们也遇到过困难,比如入驻加盟商少、资金缺乏等问题,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出主意,搞宣传,“大咖”能发展到现在,这是我们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学生创业不易,也许,创业路上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没什么大不了的,有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啊,一味苦恼也没用啊!”一向乐观、坚强的侯扬扬笑着说道。她带着她的团队,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仅增长了才干,也实现了经营利润的稳步增长。渐渐地,团队的同学们都不再向家里要生活费了。如今,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中忙碌的侯扬扬成为了大学生们心目中创业的英雄和典范。

  疾病摧残了她的双腿,却充盈了她的大脑,在强毅而负重的精神里,存在着尊严;在傲立的尊严中,涵蓄着意志;在不屈的意志中,她一心回报社会。如今,扬帆商贸有限公司入住商铺达120多家,拥有业务骨干20多人,百余名在校大学生在此兼职。“要做就做最好的——追求卓越就要不断创新”、“激情也是竞争力”已经成为公司的价值理念。

  她说:“创业不仅为了今天的利润,更为了让人生拥有飞翔的翅膀。”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