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忘初心 奋斗依然

——记河南师范大学创业人物王嘉琛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王嘉琛,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人力资源管理2015届毕业生。河南师范大学“Enactus”团队第四届队长,“非常视力”盲人电脑课堂、小U工作室等项目创始人,现任新乡市依然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入校以来,王嘉琛在各项创业、实践活动中,积极发挥学科背景知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深挖产品价值链,最终找到一条可操作、符合市场实际情况的创业之路,并取得了初步成就。在这条创业之路上,不仅收获了严己严人的工作态度、勤俭节约的做事作风,更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

  社团实践 积累经验

  今天所取得成绩离不开王嘉琛明确的努力方向和坚定的创业目标。创业一直以来是他心中的梦想,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他始终在这条道路上摸爬滚打、不断前行。2011年夏天,当他第一次迈入师大之时,就被“创行”团队(时为“赛扶”团队)的运营模式、自我实现价值的活动方式深深地吸引。

  2011年他与队友创立了大学生实习联盟,为大学生寻求名企实习创造机会,数十名我校学子被新东方、新乡市商会等单位录用,同年,大学生实习联盟作为团队主打项目参加了“创行”中国创新公益创业实践大赛华北区域赛,取得华北赛区三等奖。

  2012年,他重点开发了CSA项目,即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社区支持农业,从农民的自身角度出发,将城乡社区与田间农业直接挂钩,最终的CSA解决方案在河南省城乡旅游开发应用研究项目的评选中获得了校级重点项目。大一一年的不懈努力不仅收获了成绩,更收获了队友的认可。

  2013年他升任团队项目副队长,和团队成员开展的《玩转大学》广告媒体设计与推广策划方案被评为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项目,在学校学生中反响热烈。《玩转大学》项目获得的成功,使他更加成熟,开展活动、项目更加得心应手,队伍的磨合更加到位。

  2014年他担任团队队长,带领团队的小U工作室(即玩转大学编辑部)获得河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同年创建了“非常视力”盲人电脑课堂,帮助了24位盲人学会操作电脑,并取得了创行中国创新公益创业实践大赛华北赛区三等奖,这些比赛经历为其创业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夯实理论 找准方向

  理论知识绝不仅仅是纸上谈兵,它能为我们的实践活动指明方向,在正确的指导下,才能保证工作顺利的进行,就犹如航行之于灯塔一般。大学四年的专业课程,他始终一丝不苟,严肃对待,做到不迟到早退,认真完成老师作业,并在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作为一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所学的员工招聘、培训,薪酬设计,绩效管理,组织行为学等课程为以后公司的开办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虽然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难免会遇见各种各样不可预见的困难,但凭着多年来的理论、实践经验,总能与同事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最终将一个个难题化解。他积极参加挑战杯等创业创新项目,和团队成员立项的“金鳅送爽”项目获得河南师范大学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并取得创行中国创新公益创业实践大赛华北赛区二等奖以及创行中国创新公益创业实践大赛全国赛三等奖。这不仅其今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其创业梦想指明了方向。

  公司初建 梦想起航

  王嘉琛认为创业是能给人带来工作机会,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行为,应该整合资源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大四,在其主导下,王嘉琛和刘雅丹、刘加桂、王攀、徐鹏林一齐创办了依然创业团队。该项目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麦秆画的创新创作作为项目的核心,将麦秆画通过现代技术的导向和合理的市场设计获得新的生机。该项目在历史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康海军的指导下,在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帮助下,通过多次的实地调研、市场调查,发现良好的商机和市场前景,最终敲定了一套合理可行、契合市场的方案。项目在2014年成为大学生创业体系建设引导资金扶持项目,获得省教育厅和财政厅十万元创业资金的支持,并在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取得三等奖。

  2014年12月新乡市依然工艺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拥有数十平米办公场所,企业规模已达30人。公司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合理减少办公开支,聘请专业会计人员统一财会账目,为公司的正式、规范化运营奠定了基础;同时强化营销,积极拓宽国内市场,与上海虹桥机场、郑州多家商贸公司建立了长期供货合作关系,并利用各渠道和人际关系在英国、韩国、日本、巴基斯坦等国做产品宣传,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推向世界。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更加合理的科学规划,力争在未来两年达到营业额60万,并为大学生创业起到带头师范作用,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