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业,其实是快乐的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广西南宁冕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杨宁

  创业,其实是快乐的。2012年4月,我和两个朋友在闲聊时,决定合伙创业。于是,我辞掉了在国企的工作,他们也放弃了原先的工作。三个人一起凑了几万元钱,创立广西南宁冕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智能小区工程方面,2014年公司年产值1000多万元,目前员工13人。

  公司成立后,我们到处去寻找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合作,当时的房地产市场比较红火,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也比较宽松,地产开发商为了提高楼盘品质,比较注重智能小区的投入和建设。就凭着这个简单的思路,我们跑遍了广西南部所有的城市。每一次努力熬夜做的方案都石沉大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一个朋友帮引荐了东兴的一个开发商董事长,他们的楼盘在当地算上最高端的。我们带着设备展板到他的办公室展示,他开始还是有礼貌性的应付我们,并告诉我们第二天到项目部找总经理。到了第二天,我们满怀激情的来到项目部,与总经理经过了几分钟的交谈后,就把我们打发走了。根本没有机会给我们展示精心准备的PPT和整个小区智能化的设计陈述。如果就这样回去,实在不甘心,最后我们又等了一个星期,董事长很不情愿的接见我们,见面后没等我们开口,就自己说了一大通,大概意思是他很佩服我们的勇气和决心,但是对于他和他公司来说,单有这些是不够的,又被拒之门外。

  几个月的四处奔波,受尽了冷眼和讥讽,心态和情绪都发生了转变,我们几个人之间的争吵越来越多,几乎想要放弃了。回来后我们各自冷静了一段时间,认真的总结了这段时间的经历,觉得我们在市场的选择上是正确的,但是时期错了。我们去见客户前虽然准备得很充分,但毕竟从来没有过实际项目的经验,即使做再多的准备,也只能给客户展现年青人的勇气,而自信和沉稳需要脚踏实地的积累。有一个远大的目标是至关重要的,将它作为决策的基础也是很有意义的。但将今后的目标定得过早,就被长期的愿景冲昏了头脑,从而对自己造成了打击。

  调整思路后,我们再次出发,我们不再去托各种关系拜访开发商了,我们带着监控和报警产品,开始把目标转向一些商铺。相比那些大型项目,这些小的单子沟通和推广就十分简单了。所有的单子从销售、产品采购、到施工安装,全是自己完成的。几个月时间,做了不少单子,虽然没挣到什么钱,但是对各个环节、各类设备的理解有了很大的提高。经过这些磨合,我们团队在配合默契度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创业后的第六个月,我们终于签下了一个小区的智能化项目,完工验收后,我们用赚到的钱租了办公室,并叫来几个同班同学,负责技术和项目管控方面。

  就这样,公司的运营开始步入正轨。有了第一个小区的智能化项目工程,我们就有了案例和样板供给客户参观,底气更足了,也更明白如何去公关客户关系。2013年一整年的时间,我们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了将近20个楼盘的智能化建设。完成了资金和人脉的积累,我们又开始多元化发展业务,开始介入政府采购项目,并承接中国电信的外包业务。

  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展,根据公司发展的需要,我回母校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招聘了很多毕业生。看着他们一脸青涩又满腔热情的神情,就想起当初刚毕业的自己。在工作中,我希望他们能够在职场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积累更多的项目施工和管理经验,也鼓励他们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自己创业。

  在创业过程中,需要处理资金链、财务、税务、人力、管理等各种各样的问题。2014年,我的2个联合创始人因为一些原因已经退出了公司的管理层,只作为公司的财务投资者。我开始独自管理公司主营业务,对于我们这种初创型公司来说,需要团队成员从不同的视角去审视和关注公司的发展问题。公司的部分员工年纪比我大,他们的社会经验有些比我更丰富。在团队管理方面,我的经验和能力还有一定的欠缺。我觉得,想让团队成员给你支持,你也要给他们足够的支持。我开始放弃一些股权,也放弃了很多业务的决策权。一个季度后,我发现,虽然公司在奖金和员工分红方面支出了很高的费用,但是营业额和收益都大幅提高了,相比之下,效益是正增长的。虽然每一天都会有各种困难和问题出现,每周团队里都有因为意见不合而争吵,每个月的月底都为应收账款和支付厂家设备款而发愁。但创业毕竟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公司每成长到一个阶段,再回头看看,以前的困难都不算什么了。

  创业圈子里有这么一句话,“你从悬崖上跳下,在下落的过程中,翅膀就会长出来”。每一个创业者都会经历失败,但无论怎样,在成长的过程中,你必须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并为之而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在获得成功之前,你仍然需要在创业的战壕里摸爬滚打,专业技术方面你要不断提高,管理方面你要不断进步,个人心智方面你要不断成熟。创业是不断的完善自我的过程,是获取快乐的过程。创业,其实是快乐的。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