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彝族小妹果图阿线

——贵州师范大学2011级美术学院柳光线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果图阿线(柳光线),这位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彝族姑娘,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是大学生创业的代表。当记者第一次见到果图阿线时,她正身着彝族传统民族服饰开心地在大赛项目展厅里和她的创业团队一起跳着民族舞蹈。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个乐观、开朗、外向又能歌善舞的她,曾经也是个自卑到不敢在外人面前说话的女生。

  初生牛犊不怕虎

  “果图阿线,是我的彝族名字,我的中文名字是:柳光线。我从十岁才开始学习汉语,在这之前我只会说彝语。而且小时候自己的胆子很小,所以我很害怕和别人说话,也很怕人家知道我是少数民族的,怕人家会看不起我。不过到现在我更希望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彝族身份,叫我的彝族名字。”当问及为何会发生这一变化之时,果图阿线笑着对记者说:“那是一次竞选班长的时候,自己鼓足勇气上台唱了一首彝族歌曲,最后竟然在19名候选者中成功当上了班长。那一次,我真正感悟到了,民族的东西是有力量的。” 

  努力学习不忘最初的梦想

  2011年果图阿线考入了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自入校以来,她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大一到大三期间担任班长,积极参加学校活动,专业知识扎实,勤奋刻苦,成绩优异(综合排名位列专业第一名),在提高个人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积极锻炼个人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天道酬勤,学业上曾获得过“优秀标兵”、“优秀班干”、“甲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并在2013年到台湾研修专业知识。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不放弃任何和民族相关的比赛,当大家都觉得她的舞台仅仅限于学校的时候,没想到她报了国际旅游小姐大赛,在大家都不看好她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进入总决赛荣获“彝族旅游形象大使”。

  在课余时间,她又开始将自己心中的创业梦投入实践之中。她将彝族的民族文化融进了工艺饰品的设计和制作中,于是每个周末校门口增加了一个小小的夜市摊,由于饰品独特,手工,价格合适,特受到同学们的青睐,每次卖两到三个小时几乎净赚200—300元左右,白天上课,晚上卖饰品,周末把赚到的钱拿出去旅行,整个大一期间,她把贵州周边的省份各个旅游景点几乎跑了个遍,而这也为她今后做旅游产品奠下了基础。

  自主创业成绩累累

  2012年,作为贵州7名代表中唯一一名女学生,果图阿线参加了四川凉山州彝族大学生交流会,在会议中提到的学生自主创业及传承彝族文化等让她萌发了以民族产品为创业目标的想法并投入实践。于是,她注册了以自己的彝族姓氏—“果图”命名的品牌,建立了果图团队,主要立足于贵州少数民族原生态手工饰品设计研发(经营情况)。在大二寒假时,果图阿线从家里长辈们春节的送礼中发现:“那些礼物,非常昂贵,而且非常没有特色。”经过一番思考,果图阿线设计之前注册了的“彝族水拌酒”、“淤泥红米”的包装,并且自己进行代言,拉到赞助后她在云南昆明进行批量生产,得到了所在地区许多彝族同胞的认可。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民族产品研发,柳光线和她的团队又将目光投入了新的市场。“在我们当地有一家彝族的酒楼面临倒闭。在市场大环境的冲击下,我们所在的彝族地区有关彝族文化的酒楼越来越少。于是,我和我的团队用之前在校内创业累积的资金将这酒楼盘了下来装修后运营。”

  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喜获丰收

  机缘巧合之下,她和她的团队投资的这个酒楼作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项目参加了“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实践类),在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以及老师支持帮助下、在所有队友的共同努力之下,他们的团队过五关斩六将终于突破重围,获得了全省比赛的金奖以及全国比赛的银奖。拿着沉甸甸的获奖证书,他们的眼睛湿润了,几百个昼夜的努力没有白费。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果图阿线说:“我能来到这,是因为我身后的民族。现在我们彝族地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彝族青年不会说彝族语,这让我非常担心。我害怕,那些关于民族的力量会慢慢丢失。能来到全国赛的赛场上,我们更大的希望是给能给更多人感受到我们民族文化背后的力量”,果图阿线说。

  立足彝族文化带动家乡发展

  说干就干,2014年果图阿线注册盘县大博米彝族文化开发有限公司,除了在酒楼解决30人的农村妇女就业基础上同年成立农村合作社,加大了红米的种植基地(三千亩),增加农村收入;控制了彝族人口外出打工人流量,使外出人口减少30%,更有利于传承彝族传统文化。盘县是贵州西大门,而彝族则是盘县最多的少数民族,为《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保护文化生态、传承民族文化等尽微薄之力。   

  “不努力就没有希望,努力了至少有一点希望”,正如她说的一样,她并不是很聪明,也没有太多的口号,或许是因为彝族的性格特质,她喜欢说了就大胆的就做,她在用心血和汗水塑造一个完美的自己,不停的帮助别人,一点点的进步。在未来生活中,她以更好的理念和对民族的热爱继续奋斗不息。

  2011年担任“班长”

  2012年获得“甲等奖学金”,“优秀班干”

  2012年组建果图团队并开始创业

  2013年参加国际旅游小姐荣获贵州“彝族旅游形象大使”

  2013年到台湾研修一学期

  2013年3月注册“红果果图彝家人酒楼”并营业

  2014参加民族形象大使荣获“提名奖”

  2014年参加创青春获得贵州赛区“金奖”,全国赛区“银奖”

  2014年注册盘县大博米彝族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附加材料:

  我是果图阿线,在梦中我的祖先呼唤着我,在现实中我努力的传承着,‘我是一个彝人,拥有火一样的热情,大山一样的胸怀,我背负着延续祖先留下一切文明的使命”。

  或许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天生对生意特别敏感,高中因为成绩名列前茅,所以父亲给的生活费也会多一些,除了特别的开销自己会省下一部分做成本,在网络上代购过,和别人合伙租过格子铺卖饰品,摆过地摊,父亲说:“咱们家从古到今就没有一个大学生,所以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就因为想挣一口气,之后一直刻苦学习。

  小时候一直说彝语,直到十岁才开始学习汉语,由于同学对少数民族的歧视,对自己的民族充满自卑,青春期的我没有那么多的民族使命感,因为时尚的冲击,及多年的汉文化学习,逐渐的被汉化了。在高考结束之后,再一次回到寨子里,一切的喜怒哀乐都在这个民族上是那么的朴实,那是童年唯一美好回忆的地方,那阔别的歌声,精美手工传统服饰,美味的地方特色美食,多姿的达体舞舞姿,心中涌现出了更多的感触,为什么它们只存在于寨子里面?为什么它被锁在了这片土地上?我要把它们带出大山,带到世界的舞台上,让更多人也和我一起分享祖先留下的财富,不愿纯洁的灵魂被荒唐的世界遗忘在大山深处。

  冲动的我注册了红米和水拌酒的经营权,但因为学习任务繁重,所以没有继续再做市场调查。

  2011年,我进入了贵州师范大学,即使文化分超出十多分,因为英语差三分而被重点大学刷下来读了二本院校,但我并没有灰心,或许对别人来说考上大学是件和平常的事,而我考上大学意味着树立榜样,就如父亲所说家里从古到今没有大学生,我是周围那几个彝族山寨里唯一一个大学生,来学校的前一天带上了乡亲父老和亲戚们的祝福,下定决心,一定要出人头地,军训时表现得较积极,义务帮助老师同学,在此期间获得“优秀标兵”,开学演讲选班干时获得最高票数担任班长,大学的我虽然穿着和别人一样的衣服,但是我都将象征着我们彝族文化的饰品带在身上,因为耳边银饰的撞击声都在时时刻刻的提醒着我的使命。

  开始调研和开发民族产品

  在彝族的节庆活动中,我得以参加了我们中国彝族的重大节日。每当各方的彝族人聚集在一起,穿上美丽的彝族服饰,大家说一样的语言,围着篝火哼唱着儿时的歌谣,回顾祖先留下的财富,感叹着文化流失的悲哀,一切的一切都震动着我的内心,一次次的提醒着我应该背负起身上的责任,一次次的提醒着我是雄鹰的后代,火的民族,我有更多的使命需要我去努力,我就是彝族,流淌的血液是祖先赋予的,祖先高贵的文明如今在口中变得如此的卑微,在灯光下若隐若现,让我找到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意义。

  在大学这个文化交汇的象牙塔里面,我努力的传播着我民族的文化,教着大家唱着家乡的敬酒歌,牵手跳着达体舞。这时的我已经不再因为自己是少数民族而感到自卑了,相反我是骄傲的,如同一只翱翔的雄鹰一样。在大二的时候,我便努力的将我的想法赋予实践,得到了学校老师的支持,用我的家族姓成立了’果图’工作室,2013年3月开始注册“果图彝家人”酒楼,11底开始运营,果图彝家人酒楼坐落于美丽的贵州红果, 11月正式营业,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70万元,员工45人。为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成立了大博米农村合作社,主要从事红米精加工、水拌酒酿制、手工艺品制作等,间接解决农村就业人数约200人。果图彝家人酒楼目前平均每月营业额约35万元,月缴纳税款3万左右。现已经营十一个月, 7月开始盈利,8、9两月利润共达20万元。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