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定信念是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关键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又是一年毕业季,广大莘莘学子怀揣着对未来的梦想与憧憬踏上工作之旅,有的选择了收益稳定的国有企业,有的选择了前景大好的外资企业,而我选择了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之路。

  选择基层,并不是把这里当成一个跳板,而是抱着扎根基层的信心和决心,怀揣着建设新农村的理想和信念,来到基层磨砺、成长,向基层输送新鲜血液,为基层贡献新生力量。

  经过重重选拔、考核,我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学生村官,在大连市一个总面积6.3平方公里、拥有1526人口的小渔村里,逐步完成了从学校到农村基层、从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者的双重转变,并在此过程中更加坚定了选择基层就业的信念。

  一、坚定信念,转变身份,从基层小事做起

  信念是一个人的灵魂,是支撑人生道路的藤脉。一个人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够在朝着正确的方向成长、发展。既然选择了深入基层、造福村民的道路,就应该不怕困难、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

  尤其在国家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新农村的建设需要年轻的力量充实其中。我们更加要坚定深入基层、建设基层的信心和信念,向农民传播先进的科学知识和国家的惠农政策,带领他们一同走上致富之路

  要在基层开展好工作,身份定位的转变尤为重要,要尽快完成从学校到农村基层、从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者的转变,适应和融入到基层工作中,并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才能更加坚定服务基层、造福村民的理想信念,在基层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入村伊始,我便发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遇到了基层工作的第一道坎:工作环境艰苦,与淳朴的村民无法顺畅沟通,经常坐冷板凳,难以获得村民的信赖和认可。

  一腔热血遭遇一盆冷水,心里的失落和挫败感油然而生,但是我没有气馁,在村里长辈的帮助和鼓励和村官前辈的指导下,我摆正心态,试着从村民的角度考虑问题,想他们所想、虑他们所虑,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看着农民伯伯、婶婶渴望知晓政策的眼神和他们得到解答后一解迷惑的笑容,我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感。

  选择投身基层的确需要一定勇气,有个别大学生村官因为工作环境差、待遇不好等原因放弃了,这正是因为他们缺少了坚定的信念。我相信只要有信念、有追求,就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这样才能更好的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二、结合村情,丰富理论,在学习中逐步提升

  2011年我刚到村时,我的任职地煤窑村正处于动迁改造的重点推进阶段。如何和谐稳定开展动迁工作,维护好村民合法利益,是村里发展的第一要务。

  慎独则心里平静,为了尽快胜任动迁工作,要心无旁骛,苦心钻研。我主动收集村内的历史文件档案等,认真研究上级文件,学习适用的动迁政策,包括正房补偿标准、临时建筑补偿标准、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等,尽量给予村民最大程度的补助。

  同时,结合大学生村官任前培训时学到的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内容,我积极向老村干部请教工作经验、工作方法,与同事共同交流总结出一套完善的后勤保障工作机制,为已签字同意动迁的居民提供全套的服务。从上楼抓阄、资金结算,到失地保障、水、电、取暖费,我们为村民提供一条龙服务,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做法一经实施,村民们对于动迁的积极性更高了,不仅推动了动迁工作的开展,同时也避免了村民因为缺少经验而导致的时间、经历浪费。

  在信念的指引下,我逐步储备相关政策和农业科技方面的知识,确保在工作中有理可循、有法可用,能够更好的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我自己的人生信条也进一步得到了充实,不再只是看重是个人的得失,而是承载了整个村乃至每一位村民的利益。

  三、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在实践中实现价值

  村里的生活不同于国企、外企等,不是简单地完成一次生产任务,而更多的是与村民心贴心的交流,通过了解他们的需求、困难,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为了了解村民的需求,我充分利用一切可以与农民群众沟通、学习的机会,经常与他们聊天,用朴实、直接的方法同村民交流,听他们讲述自己真真切切的故事,了解村情民情、增进感情、获取认同,为基层实践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尽己所能的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在结合村民家庭生活情况的基础上,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在村内举办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中,我积极协助律师解答村民各类咨询,并结合走访调查得到的村民家中实际情况,向村民宣传国家的创业政策、动迁政策等,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最大程度上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

  为了增强工作灵活性,我积极利用每次工作机会,充分考虑事物各个方面的利弊,尽最大努力避免村民利益被损害。在一次对村内动而未拆房屋和临时违章建筑的集中拆除行动中,我配合村两委班子,协助街道开展工作。为确保在集中拆除行动中不落一户、不多一墙,拆除行动前我们利用一周的时候,对附近居民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村内3处临建房屋居住家庭的生活较为困难。我利用自己掌握的公租房、解困房相关政策,向村领导提出建议,在村领导请示街道后,暂缓对该3户临建房屋的拆除工作,并为其联系公租房、解困房等相关事宜,力争在解决村民实际困难的基础上推进动迁工作的开展。

  我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他们不再认为大学生村官是下基层作秀,而是真心实意的为他们办事。我也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并更加坚定了基层工作的信念。

  每年有千千万万的大学生选择相同的道路,我们在不同的村落里、在不同的岗位上,挥洒着我们青春的热血,为新农村建设贡献新生的力量。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在城镇化道路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基层之路焕发更加耀眼的光芒。 (大连市金州新区董家沟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科员 于莎莎)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