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梦想时代的正能量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张槐乾,男,穿青人,贵州省织金县人,大学文化 ,中共党员,2009年9月至2013年就读于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专业。2013年9月参加工作,任教于织金县鸡场中学。在贵州师范大学学习期间,因参与勇擒歹徒,见义勇为,荣获“贵州省第三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之感动贵州十大人物”、“贵州省2012年度最感动人物”、“全国第四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

  一、不做冷漠的路人

  2012年7月2日中午,一男子挥舞着尖刀冲入校园,当时正是师生员工就餐高峰期,歹徒的疯狂行为对师生生命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

  随即,校卫队队员石磊上前制止,歹徒用尖刀向乱刺并扬言:“谁敢过来就杀死谁!”

  校卫队队员倪兵、韩一民和孙凯接到讯息后立即抄近路围追堵截歹徒。在离校大门口200处堵住歹徒,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倪兵、韩一民和孙凯先后不幸被刺中倒地。

  危急关头,正从校外回来的张槐乾奋不顾身,飞起一脚向歹徒背后踢去,歹徒应声倒地,刚爬起来,他又向歹徒踢去,歹徒倒地的同时,尖刀摔了出去。张槐乾立即与大家一起将歹徒牢牢按在地上,并用绳子捆住,交给赶来的警察。

  张槐乾的英勇壮举,确保了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避免了更大的伤亡事件的发生。事后,网友寄予他“飞腿哥”“最美大学生”等称号。

  面对这些称号,张槐乾坦言:“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人。”“飞腿哥”这个名号,说的不仅仅是他,更是当代社会需要的一种风尚。我们都希望更多的“飞腿哥”出现,面对不平事,该出手时就出手,不做冷漠的路人,为正义挺身而出。

  二、从诲如流:做人要正直不阿

  当年22岁的张槐乾,是毕节地区织金县板桥白果村人,身高不到1米7,身材瘦弱的他,混在人群里,让人“过目即忘”。面对残忍的歹徒,是什么让这个90后的小伙子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呢?

  张槐乾说:“大一时,学校教军事理论课的河增老师曾这样教育我,‘在做任何事之前,首先把人做好,要做一个正直、独立、有正义感的人,坚持好自己的做人原则和底线,老师不会因为你们成绩的好坏去评定你们的优劣。’”河增老师的这番话,张槐乾一直铭记在心。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在他的身上恰如其分。张槐乾参加顶岗实习时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他这样告诉学生:做人要正直,不能对社会有危害,老师不会因为你们成绩的好坏去评定你们的优劣。

  三、为人师表,学生的知心大哥

  毕业之际,当问到工作打算时,张槐乾曾透露毕业后和同学一起创业经商,而现在,张槐乾明确的告诉记者,自己以后打算当一名老师。

  2013年9月,张槐乾如愿以偿,回到老家做了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担任了初一年级数学学科的教学任务,同时担任了班主任一职。

  初一年级的学生,平均年龄基本在13岁左右,而这个时候的孩子,大多数处在叛逆期,不爱学习,作业一塌糊涂,甚至有谈恋爱的学生,在家里应付家长,学校里顶撞老师。面对这些问题学生,新上任的张老师可是一个头两个大啊。

  面对这些孩子的行为,张槐乾想,这样的结果并不完全是学生的错误,家长有过错,老师也有责任,于是召开家长会,和家长一个一个沟通,并找到学生厌学的原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张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改变学生对老师的看法,张槐乾始终相信:“亲其师而信其道”!唯有学生信赖自己,亲近自己,才能改变学生身上的这些坏习惯。于是,认真备课,上课。下课之余,站在学生中间,一个一个指导,耐心讲解,放学后给学生无偿补课。和学生一起唱歌,一起跑步成了张槐乾上课制胜的法宝。在学生犯错时,不是大声呵斥,而是讲述了自己当年这个年龄和学生一样容易犯错,并如何改正自己的错误的故事,也因为如此,学生喜欢上了这个没有多少教学经验的老师,喜欢了这个在学生心中大大咧咧却又可爱的知心大哥。张槐乾的教学成绩在平行班中名列前茅。

  四、身体力行,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有个学生不想读书了,原因是学习成绩差,父亲生病不幸去世,家庭条件也不好,所以不想继续上学了,张槐乾听到了这个消息,组织了班上的几个同学,骑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车,步行了三四十分钟的路程终于到了学生的家里,和学生沟通,让其不要放弃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学生回来上学了,而且很努力,学习成绩飙升,由原来的最后名到了现在的中等名次。在这位学生的眼中,读懂了什么叫做感恩,什么叫做师生情。在张槐乾的心里,学生就该如此。

  点评:无论是作为一个平凡的大学生,还是一个平凡的老师,张槐乾都在用自己的良心去面对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他认为唯有如此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才能诠释什么叫无愧于心!对于张槐乾来说,他将继续坚守自己的道德准则,乐于助人,敢于奉献,对这个社会,对身边的人,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