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感受军旅生活 品味别样人生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辛道,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为沈阳医学院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辽宁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标兵等多种荣誉称号。2012年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积极投身军营,终于实现自己从军报国的梦想。

  很多人不解,为什么这么优秀的大学生突然就想起来去当兵了呢,多累啊,多耽误时间啊。然而他给出最多的回答就是:“为了心中潜藏着的少年热血壮志,为了更好的磨练自己,为了收获在追寻梦想道路上自己少有的勇气和毅力,也是为了思考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具有怎样的公民意识、国防意识和责任意识,更是为了自己纯粹的信仰与梦想。”

  一、参军前,怀揣满腔豪情志

  谈及参军,辛道同学跟我们说到,参军是他从小的梦想,可能是由于家里面的父辈们大多都是军人,受到他们的影响,从小就向往着成为一名军人。每当看到一些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他就感觉到全身热血沸腾,心中热烈的爱国之情也跟随着燃烧起来。在大学的时候,虽然在学习上名列前茅,还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可是他总觉得大学如果就这样平平淡淡的度过,人生就会缺少一些意义,青春就要充满激情与梦想,学习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固然重要,但是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迫切地应该去锻炼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尤其是在征兵宣传中听到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如果能走进军营,将自己的梦想同伟大祖国的神圣梦想紧密结合在一起是多么的光荣与自豪,他心中的澎湃之情再也不能压制,大胆的走进学校征兵办公室,第一时间报名参军。使命驱动着他毅然选择走进梦寐以求的绿色方阵,他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挥特长,争取为强国梦、强军梦奉献自己的那份力量。

  二、当兵时,忠诚奉献两年行

  这个年轻的大学生怀揣着他满腔的豪情志来到了光荣而神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刚进入军队时,在家信中他曾这样写到“请爸妈放心,不必挂念。来到驻港部队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一定会刻苦训练,严格遵守纪律和法律法规,我要成为一名优秀士兵,不能给大学生丢脸,也一定会成为你们的骄傲”。然而现实的严酷却并非他想象那般。大学生活是惬意的,甚至有些慵懒,可是当一切的触手可及突然变的那么遥远,周围的一切只剩下服从命令、令行禁止的时候,这个年轻的学生兵同大多数新战士一样,产生了强烈的不适。可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更作为一名党员同志,他没有选择消极退缩,而是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班长也开始注意到这个新来的学生兵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主动给战友开导思想,讲笑话,唠家常。饭堂广播里所有人都听到了他为每名新战士写的一封信,信中他鼓励战友们面对困难咬牙坚持,所有坎坷终能跨过。更特别的是这个新来的学生兵居然在全连看新闻的时候大胆提议新闻后让新战士踊跃上台讲评,就从自己开始。这么一个大胆的建议被连队采纳了,并迅速在全营传播开来,深得首长战友好评。渐渐的大家都知道了三连的这个大学生士兵,在后来成立的连队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中,作为唯一一名刚来部队的列兵,受到大家推荐而光荣入选。

  面对不断加量的军事训练,这个年轻的学生兵有些跟不上节奏了,但是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自己。而是认真地向班长和战友们请教,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终考核中他和大多数同志分别荣获多个项目一级、二级训练尖子。辛道更是发挥自己医学生的优势,在战场自救互救科目训练中主动担任教练员,并在首长支持下主动请缨为官兵制作演示课件,讲解医学原理,使连队新同志自救互救能力普遍提高,深受官兵好评。

  军营是个大熔炉,更是一个大舞台。旅队得知这个大学生士兵的消息后,为更好发挥特长,将他送至白求恩军医学院系统培训军队卫生常识,深层次学习了解部队卫勤专业知识技能。归队后更是服从分配来到训练最艰苦的特种营。作为一名和平时期的卫勤战士,他总能想到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大家普及健康防病知识,甚至同时为全营几百名同志生动授课,也受到了首长多次表扬。

  在2014年9月30日“占中三子”宣布全面占领中环活动开始后,辛道同志同广大战友一道,积极备战,并且争分夺秒苦练维稳治乱本领以及新形势下战场自救互救技能,只待祖国一声令下。面对几近失控的场面,成千上万名不断叫嚣的占中分子,这些年轻的战士没有感到丝毫畏惧,都主动报告要到清缴队伍的最前线去,杖策只因图雪耻,横戈原不为封侯,只恨不能将这群所谓的“港独”分子一网打尽,只恨这群不法分子将大家悉心守护的香港这颗东方明珠秩序扰乱。在那场持续数月的运动中他同战友们一样,经常是没有时间吃饭,甚至几百名同志躺在冰凉的水泥地上轮流休息,可是年轻的香江卫士从不言苦,从不畏战。使命驱策,官兵同心。年轻而坚毅的脸庞上流淌的汗水,深邃而广阔的星空下掷地的诺言,鲜艳而热烈的军旗上飘荡的决心只会更加明确的让他明白,这就是青春与信仰的力量。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舍弃个人安危是他作为一名共和国战士郑重的承诺。

  三、退伍后,赤子之心未曾变

  退伍纪念会上,驻军首长亲自为他佩戴上了闪耀的紫荆勋章和优秀士兵奖章,这个即将离开心爱军营的大学生士兵热泪盈眶。“唱一支歌儿给自己听,珍藏起校徽当好普通一兵,和平盾牌上甘做普通一钉。”香港回归以来,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就像那一朵盛开着的紫荆花,而他就是花瓣下默默奉献着的一片绿叶。从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军人是一种涅槃,从军营回到热闹的校园又何尝不是一种重生。虽然已经脱下心爱的军装,但是军人那种忠诚、勇敢、坚毅、刚强、奉献的高尚品质早已深深浸入他的血液和骨髓,也早已从有形化为了无形。如今复学归来,这名曾经的优秀士兵依然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退伍不退色,将战斗作风带到学习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攻坚克难,永葆军人本色是他给自己的承诺。

  如今回到母校,认识的同学都会说当完兵变化真大,不认识的同学甚至会问他,是不是当过兵啊。也许就是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一言一行所散发出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周围的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当过兵就是不一样。同时他也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在学校召开的退伍学生交流大会上,他积极参加,踊跃发言,将自己参军前后的心路历程,部队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自己在部队的收获和感慨,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他也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军,到部队里真正的锻炼一下自己,并且详细解读了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福利待遇,深受师生好评。在前不久举行的学院运动会上,他更是主动请缨,担任了开幕式方队训练教练员,每天利用休息时间为大家讲解示范齐步走动作要领,同时也积极参加运动会项目,在男子一千米竞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学习上,现在的他更能沉下心来投入其中,把自己在部队锻炼到的意志力充分发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并且不忘帮助周围有困难的同学,最终在四月中旬的临床医学综合考试中取得班级第一的好成绩,所有人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选择承担,承担天下先的使命;

  选择奉献,奉献青春为国防;

  选择执着,执着自己最初抱定的梦想。

  踏上英雄的路,唱着英雄的歌,爱党报国,携笔从戎,在那威武雄壮的队伍之中,将自身梦想同伟大祖国的神圣梦想如此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什么比这更有价值,也没有什么更能充分磨练自己。如今重新踏入医学研究的领域,带着坚强和勇敢,带着责任和担当,带着忠诚与奉献,相信他能在事业新征程中收获更多的成功与价值,创造人生更大的精彩。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