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春无悔献警营

——沈鑫同志事迹材料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坐落在北部湾畔上的北海边防检查站,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边防武警战士,其中就有这么一名大学生入伍的战士,他貌不惊人,却众口皆碑;他个头不高,面孔黝黑,却生龙活虎,雷厉风行;他兵龄不长,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书写着一名边防卫士对祖国的一片忠诚。他,就是广西边防总队北海边防检查站武警中士----沈鑫。

  入伍进警营,苦练基本功

  2011年冬天,在大三实习期间,沈鑫就毅然报名当了兵。有的朋友不以为然:“真傻,大学都快毕业了,还去当兵,有什么用,当一个月津贴都不够吃一顿饭。”但无论是朋友的冷嘲热讽,还是亲人的反对,都没有动摇沈鑫当兵的决心,因为当兵是他的一个梦想,他相信他的梦在警营中能够实现,人生经历也能更丰富,将来练就一身本领,再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新兵下连的第一天,沈鑫就知道,要想完成好神圣而光荣的边防检查任务,不但要有高度的事业心与使命感,还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军事业务素质。沈鑫暗下决心,迎难而上,苦练本领,他主动申请到执勤一线的战斗班。日常的训练中,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别人做一遍,他做两、三遍。每次训练下来,他的腿灌了铅似的抬不起来,胳膊疼得拿不起筷子,但他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课前饭后,双休日,别的同志在下象棋、打扑克,而他却在一遍遍地练习这军事业务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成为了中队的训练标兵,并被评为优秀士兵。

  部队展才华,真心换兵心

  大学生士兵沈鑫既是一名优秀的士兵,又是干部的得力助手。入伍不到一年,大学生士兵沈鑫很快当上了中队的文化小教员。为了给战友们做好文化辅导,他从紧张繁忙的训练中挤出时间,给自己制订了理论学习计划,收集了大量的理论资料,制作了100多张学习卡片,写了几万字的学习笔记。借助电脑、幻灯片等现代化的手段,加上活泼生动的语言,师范院校毕业的沈鑫俨然变身成为了部队里的“沈教授”,他通过形象生动的故事熏陶和朗朗上口的格言警示,带动身边的战友学习理论和科学文化,使得这些本来文化水平不高战士们对学习来了兴趣,给他们筑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增长了知识。爱跑爱跳的小个子沈鑫还展示了他体育方面的才华,从小就酷爱打篮球,而且球技了得,于是顺利被招进了单位的篮球队,先后参加了几次重要比赛,荣获了北海市“珠城卫士杯”篮球比赛的冠军和北海市公安系统运动会篮球赛季军。

  入伍1年后,算是“老兵”的沈鑫,对新来的战士特别关照。他说,作为老兵,不但要给新兵做榜样,还要用心去带兵,如同“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般。新战士小张病了,连续几天高烧不退,需要持续治疗。沈鑫就给小张当起了“保姆”,早上送去医院,中午给他送饭,傍晚再接回来,半夜还要去查看,帮他洗衣服、叠被子、提醒他按时吃药,连续十多天,不厌其烦,直到他康复。一个月后,本身军事素质就比较弱的战士小王又在训练中不小心摔伤了手腕,虽然伤得不重,可他觉得自己一直以来都是拖后腿,现在又受伤了,干脆就破罐子破摔,什么训练也不参加,甚至还有当逃兵、离队回家的念头。在他养伤的日子里,沈鑫常给小王打饭,洗衣叠被,擦药换药,也不断的鼓励他要坚强自信,手受伤了但心不能伤,要把挫折化为动力。小王慢慢恢复了信心,在他伤好了之后,沈鑫又专门帮他制定了一个训练计划,陪他从基础练起。小王一点点的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心里十分高兴,训练起来也更主动、更投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过去,小王不但赶上了全班的训练进度,还成为了中队的训练标兵。 沈鑫认为,处理好战友关系并不难,多换位思考,多设身处地,把战友难于解决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用心解决。泛泛而交,情淡如水;融情交心,才会情深意浓,才会换来战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急险难当前,标兵冲在前

  2014年的夏天,50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广西北海,600余名在海上作业的中海油钻井平台工人需要紧急撤离。接到求救后,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作为训练标兵的沈鑫毅然加入了应急处置小分队。应急小分队顶着狂风率先抵达了撤离工人船舶停靠的码头,沈鑫和战友们立即组织搭建船梯,由于风力过大,船梯很难固定,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入十几米深的海里。经过十几分钟的努力,船梯终于搭好,官兵们立即协助船上的工人迅速离船登陆,直至最后一名钻井平台工人全部安全撤离,沈鑫和战友们才松了一口气,这时他们的手都磨出了一个个豆大的血泡。

  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后,市区内各条道路、民房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帮助群众灾后重建的重任又一次落在了沈鑫所在的中队。沈鑫带领战友们按照事前分工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锯折木、拖树干、砍树枝、清残叶,顶着炎炎烈日,克服近40度的高温,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经过整整一个星期的不懈努力,清理了市区主干道16公里范围内的树枝、树叶等2000余吨,使原本堵塞的道路畅通无阻,帮助居民修缮房屋20余家,驻地人民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边防武警好样的!”。

  入伍两年后,沈鑫面临着留士官和退伍的选择。外面的灯红酒绿丝毫没有让沈鑫动心,因为他深深热爱军人这份崇高的职业,深深热爱培养锻炼自己的部队,他还想继续为边防事业做贡献。留士官的名额毕竟有限,但中队领导告诉他:“你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士兵,工作十分出色,大家都有目共睹,如果你愿意留下,将是部队莫大的荣誉!”最终,沈鑫顺利转士官,按照选拔优秀入警大学生的标准,沈鑫直接被提拔为中士。由下士直接提拔为中士,沈鑫是单位有史以来第一人。在一次演讲比赛中。沈鑫谈到:“我骄傲,我是一个兵。兵,它的内涵不仅仅是热血青年对祖国的忠诚和默默奉献的革命精神,它包含着更多的是人民的信任、祖国的重托。当我穿上这身军装时,我知道——我选择对了。”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