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自强之星,东南大学“许三多”

——退伍优秀士兵戴熙事迹简介

2015-12-14 来源:学生司、就业中心收藏

  戴熙,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生。1990年出生,湖南郴州人,中共预备党员。2009年入学,2012年12月大四毕业之际参军入伍,2014年12月退出现役、返校复学。

  东南大学的培养,让戴熙从一个家境贫困、自卑迷茫的农村孩子成长为一名有梦想、有血性、有能力、有担当,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共和国的建设者和保卫者。

  两年的义务兵退伍之际,荣获解放军某旅“十佳退伍老兵”荣誉称号。1000多名退伍老兵中,可谓百里挑一,仅有10人当选。10佳里面,只有他是一个仅有2年军龄的新兵蛋子,其他9人都是12年以上的老兵!

  大学四年毕业之际,以网络人气第五、网络评分加现场评分综合得分排名第五的成绩荣获“东南大学2015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荣誉称号。4000多名毕业生仅有10人当选。四百分之一!

  一、大学经历

  戴熙,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娃,刚进入梦想的大学时就陷入了深深的自卑和迷茫:不会讲普通话、不会骑自行车、不会操作电脑,甚至跟女生讲话都会脸红;深陷生活一无是处、学习一塌糊涂的窘境;而来自城市的周围同学却能说会道、能歌善舞、见多识广,社交风生水起、学习轻松自如。当时的戴熙因此常常遭到周围同学的调侃,于是陷入了深受打击、孤独自卑和自我混沌中。经过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开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反省,他逐渐从迷茫中走出。打击使他不屈不挠,独处让他冷静思考。勤奋努力,自强不息。四年大学几乎所有的费用,都是通过助学贷款,奖、助学金来缓解;通过勤工俭学,兼职、家教等方式来补充。

  大二的他终于走出阴霾,积极参加慰问老人、小学支教、防艾宣传、迎新生等活动志愿者。在担任东南大学心协外联部部长期间,多次组织参与大型活动:“5•25心理健康月”、心协年度晚会等。学习成绩也显著提高,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课程奖、单项奖、优秀团员。同时,为磨练意志定下目标:每天晚上绕九龙湖外围6300米卡时长跑一圈,坚持100天;每天坚持写日记反省。两个良好的习惯一直坚持至今,日记本已经写下厚厚14本,身体素质和精神意志也得到极大提高。

  大三厚积薄发,戴熙深受选修课程中国文化的洗礼,内心豁然开朗,广泛阅读《论语》、《心经》、《道德经》、《二十四史》、《苏菲的世界》、《曾国藩传》、《南怀瑾全集》等儒释道、文史哲、人物传记等经典书籍,聆听优秀人文讲座。下午坚持跑步锻炼,晚上坚持日记反省,开启了勇敢直面人生的征程。在东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中,戴熙从一名被拒的志愿者最后登上志愿者表彰大会演讲汇报。大三暑假,独自一人从南京骑行到北京,1700公里独闯天涯。骑行一个月,只住过三个旅馆,只花了784元。历经坎坷,终达目标。

  暑期自行车骑行勇者归来,大四开学组建自行车销售团队,在校卖自行车赚取生活费用。国庆七天与舍友两人从南京到上海400公里长途骑行再次出发。返校后投入东南大学颁奖典礼志愿者行列,并获优秀志愿者和华民慈善基金奖学金。随后坚持梦想,决心放弃工作入伍参军,却遭遇父母百般阻挠。高度近视也成了阻碍他当兵的障碍,但他都没有轻易妥协。通过自己的努力、沟通和决心,跨过重重障碍,在校武装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终于圆了他的从军报国梦!

  两年军旅生涯后返校复学,继续大四学习。在电气工程学院2015届“相伴电气•逐梦远航”大型毕业晚会上,作为从军报国典型作访谈演讲。在为期三个月的“东南大学2015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评选活动中,一路前行、挺到最后,最终排名第五,荣获“东南大学2015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荣誉称号。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东南大学求学之路亮点剪影:

  一、东南大学2015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毕业生最高荣誉)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院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11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

  三、自强不息,磨练意志:1、四年大学所有费用独立自理,共7.7万元;2、四年坚持写日记反省,多达14本;3、四年坚持五公里长跑,路程累计约3000公里;4、四年坚持志愿者活动,东南大学11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代表演讲汇报;5、四年自行车骑行(南京出发):淮南250公里;上海400公里;北京1700公里

  二、军旅生涯

  部队兵种隶属陆军防空兵,编制为雷达操作手,兼任连队、营队网络管理员和新闻报道员。戴熙入伍两年踏实沉稳、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工作积极、乐于助人、任劳任怨,能力素质综合全面。

  军事、政治、内务军事训练和体能素质过硬,全副武装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越野以及雷达军事考核中多次第一。连队50公里徒步行军、野外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前冲锋陷阵,协助战友,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文体活动积极:曾获知识竞赛第一、演讲比赛第二、做新兵成长报告,被评为“学习标兵”。内务水平保持高标准,连续多次评为“内务标兵”。

  尤其自第一年下半年开始,戴熙担任连队、营队网管员和新闻报道员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充分发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刻苦钻研精通网络管理各项事宜;不怕苦不怕累,以高度的责任心、高标准完成连队党支部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每天在旅网及时报道连队最新动态和保障各项网络视频会议等网上工作。为了赶制当天的稿件完成大量的工作,常常熬夜至凌晨1、2点,为连队、营队撰写军区、集团军政工网新闻多达60余篇,新闻报道连续三个月全旅第一,被集团军聘为特约报道员。

  在做好自己的工作和训练时,戴熙平时乐于助人,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连队官兵修理电脑,帮助战友授课讲解,传授电脑基本操作、视频制作、课件制作等,受到全连、全营官兵的高度认可和喜爱欢迎。同时带动了全连官兵学习网络知识,先后培养5名网络管理和新闻报道员,并带领他们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戴熙同学把他两年最绚烂的青春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部队、奉献给了自己最亲爱的连队。因此,被破格推举参选全旅“十佳退伍老兵”评选。最终与其他服役年龄12年以上9位老兵,一同站在了表彰大会的舞台中央。

  回顾两年军旅生涯,虽然荣光闪耀,但也单调忙碌,甚至焦虑痛苦。正是这些琐碎枯燥、平凡忙碌的日子,锻炼了他胸怀祖国安危的胸怀,铁肩担道义的责任,严谨细致的作风,忍耐坚持的韧性,脚踏实地、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挑战极限的战斗体能训练、艰苦恶劣的野外军事演习,磨练了他顽强拼搏、永争第一的进取精神和绝不放弃、不当逃兵的坚定信念!

  两年军旅生涯闪光点:

  1、获某集团军旅“十佳退伍老兵”称号(退伍军人最高荣誉)。

  2、优秀士兵、嘉奖、集团军特约报道员。

  3、顽强:训练场上永争第一的军事“排头兵”;吃苦:深夜攻坚通讯稿件的新闻“报道员”;平凡:坚持做好每一件事的士兵“许三多”。

  三、今后志向

  大学四年,使他从自卑迷茫走向成熟、活出自我,是“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鼓舞着他不屈不挠、奋力前行。部队两年,他从完善自我走向志存高远,两年的付出和磨练,使他百炼成钢,使他提升了境界,放大了心量,具备了崇高的使命感。成为共和国现代化国防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忠诚保卫者。

  现在国家正处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大背景下,创业一直是他的人生目标。未来,他要向柳传志、任正非、王石、王健林、任志强、郭凡生、王中军、孙永辉等等一大批出自部队的企业家那样,做一个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企业家,为社会、为祖国贡献全部的才华和力量!

  最后,让我们倾听一下他发自肺腑的声音:感谢大学四年和部队两年,那些一路默默支持和帮助我的人,谢谢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谢谢我亲爱的电气工程学院,谢谢助我圆了从军梦的学校武装部,谢谢为学生事务服务周到的学生处,谢谢培养了我的母校东南大学,谢谢磨练了我的部队,更谢谢伟大的祖国!期望未来我能做得更好,用自己的成就回馈母校、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