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政府推动、行业协会协调、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同参与,河南省漯河市职业教育——

构建多元化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2015-04-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漯河市把职业教育教学和企业生产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构建政府推动、行业协会协调、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不久前,在河南省漯河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上,该市9支代表队的200余名选手参加了数控技术类、电子电工类等6个大类比赛项目的角逐,双汇集团等企业派出10余名高管、高级技工参与大赛评判。这是漯河市创新职业技能大赛的有益尝试,也是该市深化校企合作、变革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漯河市教育局局长章光普说:“我们借助技能大赛这一平台,把职业教育教学和企业生产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构建政府推动、行业协会协调、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政府牵线,当好校企联姻红娘

  近年来,漯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并成立以市长为主任的高规格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市政府围绕校企合作发挥牵线搭桥作用,积极协调沟通学校和企业全方位开展合作。

  为整合学校和企业力量,漯河市相继组建医药类、食品类两个省级职教集团和电子类、综合类两个市级职教集团,集团成员中的用人单位和学校在专业设置、教育教学、学生实训、毕业安置等领域进行“无缝对接”,变学校、企业“两家人”为“一家人”。

  漯河市常务副市长杨国志表示:“市政府将强化职教发展保障措施,从政策上倾斜支持,在管理上大力支持,努力形成教学一体化、办学立体化、专业品牌化、发展集团化的良好局面,使职业院校成为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参与者、促进者,推动漯河职业教育上层次、上规模、上水平。”

  协议培养,实现供需无缝对接

  漯河市很早就尝试职业教育“订单培养”模式,并得到教育部肯定。近年来,漯河市职业院校进一步深化“订单培养”模式,每所职业院校至少与省内外一家企业建立中长期“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和双汇集团合作开设“双汇店长班”以来,为双汇集团培养了2000余名高管、业务骨干人才,双汇集团在全国投资10亿元以上的3个大型分厂德州双汇、绵阳双汇、南昌双汇,总经理都是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年薪达百万元。漯河技师学院与德国博世集团合作成立汽车维修“博世班”,与上海景格科技公司合作成立汽车多媒体仿真教学中心;漯河市第一中专和协鑫光伏公司开办“协鑫光伏班”,企业从招生选人入手,全程参与培养,企业总经理讲第一节课,学生实习在企业,毕业留企业;仅2014年,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就为亲亲集团漯河分公司、盼盼公司漯河分公司、华冠养元公司、中大生物公司对口培养500余人,学院就业率达99%、专业对口率达85%。

  校企共建,促进产教良性互动

  校企合作必须整合优化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才能让合作产生最大效益。漯河市职业院校通过企业投入、捐赠设备、提供技术、校企合股等多种形式,根据企业生产和学校教学实际,在校内、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生产性实训基地,充分利用学校场地、技术、人力资源优势,把生产车间建到学校,不断强化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和教学的良性互动。

  漯河市临颍县职教中心与深圳天有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奥托伦光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引资500多万元用于实训室建设,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漯河市奇美制衣厂看重漯河市第一中专服装专业优势,与学校开展合作,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提供设备,双方共派教师,实现资源共享。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利用企业技术、设备优势,建立了4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还在校内建成肉品工艺、冷冻工艺、发酵工艺等生产性实训室,初步形成“校中厂”格局。

  产教合作,加快校企深度融合

  做大做强食品主导产业,加快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盐化工传统优势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漯河市明确提出以此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漯河市各职业院校以校企合作为契机,围绕全市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大力开展产教研合作,结合企业特点,做强特色专业,强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该市重点培植了食品类、电子类、盐化工、医药类、造纸类、种植养殖类6个特色专业群。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改革,建立互派人员挂职制度,共同开展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和承担科研项目。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将建筑工程技术、酒店管理、工程监理等近20个专业的课堂、毕业答辩地点设在建筑工地、企业车间;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成立了食品研发中心和食品企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南街村集团、三剑客公司、恒瑞化工等食品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供有力支撑。(本报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朱军华 白广宇)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