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院校探索混合所有制的有效形式

2015-04-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有利于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借鉴经济领域改革经验,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应当是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不同所有制的两个及以上主体共同出资举办的新型教育模式,其本质特征是产权结构、治理主体多元化,既包括二级学院探索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又包括学校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探索。

  当前,发展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至少可以探索以下五种实现方式。

  一是公办职业院校引入社会资本。我国职业教育的办学体制以国家为主体,政府既是举办者又是管理者,还是评价者,这种以政府为主体的办学体制使举办主体之间力量比例失衡,职业院校发展模式僵化、缺乏活力,难以适应市场变化需求。当前公办职业院校可以尝试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参与校企合作。公办校引入社会资本有多种形式,既包括引入国有企业资本,例如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山火炬工业开发总公司联合共建生产性实训校区,将场地、设备、资金、技术、专利、人才划分成若干股,公司、学院、入驻企业分别选持股份,持股各方按一定比例分配红利,创造了“多形式参股”的实训基地建设模式;也可以引入民营资本,例如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引入民营企业投资6500万元,共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还可以引入行业资本,例如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以行业企业为依托,联办二级学院、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实践基地,都是成功的探索。

  二是民办职业院校引入国有资本。民办职业院校体制机制灵活高效,市场反应灵敏,但普遍存在办学资金短缺、融资渠道单一、对学费依赖性大、缺乏发展后劲的现象。对此,可以探索引入国有资本参与办学,减少学校投资压力,发挥国有资金的引导作用和社会诚信效应。如2012年,民办高校紫琅职业技术学院引入江苏省教育发展投资中心,占股5%,成为有国资参与的“混合所有制”学校,在学校升本的关键时期,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投入,使得学校的美誉度上升。

  三是公办民办职业院校委托管理。委托管理是指办学相对困难的学校将管理事务交给更具专业能力的机构,从而提高管理效益。受委托管理的学校,其办学体制、学校性质、经费投入、教师编制、收费标准不变。这一模式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实行的委托管理,其将薄弱公办校委托给独立的社会教育管理机构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在职业教育领域,民办职业学校委托管理公办职业学校已有探索。如民办高校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委托管理公办的甘南县职教中心,构建了多元化的产权关系格局,既保证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建立起灵活的激励制度,带来公办学校所不具有的办学活力和效率。除了民办院校委托管理公办院校,公办职业院校也可委托管理民办院校。例如,公办高校厦门理工学院入驻民办院校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获得该校的控股权,双方签订协议,师资、设备等方面资源共享,厦门理工学院校长担任厦门软件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展望未来,公办、民办职业院校互相委托管理这一模式将在探索中进一步得到推广。

  四是不同资本合作投资新办职业院校。由公办院校、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资共同投资新办学校,是探索混合所有制学校的又一种形式,其中以独立学院为典型代表。独立学院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创新的产物,是由公办大学与社会组织或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一种新型办学模式,既充分利用了公办高校的资源优势、师资优势、管理优势,又充分发挥了民间资本的资金优势、机制优势、市场优势,企业负责投资建设独立的校园、校舍,投资购置办学设备及各项硬件办学条件,公办大学负责教学管理和教学组织,从办学伊始就实现了高起点、跨越式发展。独立学院这种办学形式带有混合所有制的基本特征。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也可以大力借鉴这一模式,整合公有资本、非公有资本联合投资新建职业院校。目前,已有按照该模式创办职业院校的先例。如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由海南省教育厅、海口农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共同出资举办,三方办学主体的代表组成董事会和监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内部运行管理遵循教育要求并参考企业管理模式。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由4个大中型企业买断控股,完全按股份制运作,企业、高校和政府在董事会席位中分别占到67%、26%和7%。

  五是PPP共建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是政府与市场组织、非政府组织、个人合作提供公共产品的一种制度设计,20世纪90年代由英国率先提出,继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广泛运用。教育领域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是政府公共部门和社会资本建立合作关系,提供教育服务以促进教育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双方通过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风险和收益,典型模式有英国的私人融资计划、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新学校项目、美国的特许学校和契约学校、菲律宾的学校领养计划等。当前发展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可以借鉴PPP模式,公私联合开展职业院校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等校园项目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如哈尔滨市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由政府提供土地和师资,由企业投入资金和设施,收取学费收入,既缓解了政府投资压力,又为企业开辟了一条投资公共服务事业、获取稳定收益的新渠道。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初迁到德阳市罗江县时,当地县政府以拆迁成本四分之一的低价提供学校建设用地650余亩,还投入2450万元在校园内共建图书馆、体育馆、体育场、军训基地等,这些场馆设施既为师生所用,又向市民开放。

  一切事物日趋完善,都是来自适当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是一个新生事物,是办学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与其他改革一样,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没有多少现成模式可参考,也不可能照搬其他国家的做法,其道路必定曲折而坎坷,只能根据国情在实践中进一步摸索,不断完善。(无锡太湖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 阙明坤)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