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到太原市调研现代职业教育

立足富民强省主战场 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

2015-05-19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职教处收藏

  5月13日,在全国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深入开展之际,省长李小鹏到太原市调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的导向,创新思路、完善举措,落实责任、营造氛围,促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为扩大就业创业、推动“六大发展”、促进富民强省提供强大人力支撑。

  太原市高级技工学校是一所培养中高级技工和预备技师的综合性职业技工学校。李小鹏实地考察了高级维修电工、智能照明和汽车底盘拆装与检测等实训室,详细了解校企合作和招生就业等情况。他叮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为自己就业创业打基础,为家庭、为社会作贡献。希望学校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面向生产、建设、管理一线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大众就业,带动脱贫致富。山西省工贸学校是以培养煤化工行业技能人才为主的全日制中职学校,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是为煤炭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李小鹏仔细考察了两所学校的教学设施,与正在实训培训的师生亲切交流,实地了解校企人才共育和实训基地建设等情况。他指出,我省是煤炭大省,也是煤基产业大省,实现煤矿安全高效生产,促进煤炭安全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急需大量高技能人才。职业院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大家紧紧立足市场需求,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为煤炭及相关行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在考察两校的化工综合实训室和矿井通风与安全仿真实训室时,他强调,煤炭与煤化工都是高危行业,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让大家从学生时代起就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掌握安全生产技能。太原旅游职业学院是我省中职旅游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在考察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工作后,李小鹏勉励学校负责人,要紧紧围绕高技能旅游人才的办学定位,面向旅游经营管理一线,创新人才模式,加快建设我省高素质旅游人才培养基地。

  调研中,李小鹏主持召开职业教育座谈会,和省直有关部门、相关职业院校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共同研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工作。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小鹏指出,现代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将每年五月第二周设立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各级各部门各相关院校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现代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抓就业、抓民生的理念,把握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坚持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的导向,创新思路、完善举措,落实责任、营造氛围,促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为扩大就业创业、推动“六大发展”、促进富民强省提供强大人力支撑。要加强顶层设计,同步规划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职业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突出办学特色,立足富民强省主战场,面向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对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旅游、食品医药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服务铝工业和现代煤化工、煤层气、电力以及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布局,优化学校布局、调整专业设置,配强师资力量。要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推广订单培养模式,促进专业与产业融合、教学与生产融合、知识与技能融合,形成产教良性互动的双赢局面。要凝聚发展合力,认真落实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继续执行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等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好企业的作用,吸引更多资源向职业教育汇聚,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