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高职院校首个“职业体验日”活动开幕

2015-05-19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5月16日上午,2015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上海高职院校“职业体验日”活动在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支撑中国制造 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旨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搭建上海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宣传展示平台,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这是继上海中职学校举办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后,高职院校首次面向社会,举办“职业体验日”活动。

  市教委、市人保局,行业企业代表、职业教育杰出人才代表,上海高中职院校师生代表、中学师生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根据上海市教委的安排部署,5月16日-17日、5月23日-24日、5月30日-31日,全市三十多所高职院校将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放校园,举办七十多个职业体验活动和各类为民服务活动。体验项目集技术性、趣味性、互动性、安全性于一体,覆盖了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涉及到智能家居、智慧农业、建筑工程、印刷文化、仿古陶瓷、食品卫生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活动开通了微信报名平台,全市中小学生可以通过“上海教育-第一教育”、“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等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感兴趣的职业体验项目。

  据了解,国务院决定自2015年起,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也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又一重大举措。据悉,近年来,上海职业教育高度注重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上海建立了以就业质量为核心的职业院校毕业生跟踪调查、评价和服务体系。近年来累计培养近百万技术技能人才,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通过不断深化内涵建设,确保人才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目前,上海共有独立设置高职高专院校30所,其中国家示范校、骨干校7所,市级特色示范校10所;中职学校89所,其中国家示范中职学校18所,市级改革发展特色示范校24所。本市已形成以国家示范校为龙头,市级特色示范校为支撑的现代职业院校体系架构。上海还大力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专科高职立项建设164个市级重点专业,186门市级精品课程。中职立项建设156个精品特色专业,178门精品课程,开发和试点了52项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推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国际化。在2014年全国教学成果奖评选中,上海职业教育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