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素质夯基人生 技能放飞梦想

——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纪实

2015-05-19 来源:深圳市教育局职业与终身教育处收藏

市人社局领导曾映明参观学校学生作品

学校开放日组织学生参观学校汽修实训基地

学校技能节开幕

  走进宝山技校校园,首先映入观摩学生和家长眼帘是绿树成荫、一尘不染的校园环境,以及极赋职教特色的校园文化:鲜红醒目的“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职业教育的五个对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大字、绵延上百米的“中国高技能人才事迹展”图片展、“习近平的'青年成长课程表'”宣传画、中国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忠孝勇和”宣传栏……每一面墙壁,每个角落,似乎都在告诉来访者:职业教育精彩无限!

  5月14-17日,在全国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宝山技校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的特色和魅力,在广大中学生和学生家长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进教室和实训车间,宝山技校第二届技能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宽敞明亮的汽修车间、模具车间、数控车间,正举行着“发动机故障诊断与排除”、“发动机拆装”、“车工”、“铣工”、“数控加工”等多个项目竞赛,同学们精湛的技艺,热火的景象,深深震撼了正在参观的学生和家长;在服装实训室、珠宝实训室、会计实训室、钢琴房、舞蹈室,正举行着“服装设计”、“珠宝制作”、“点钞”、“指尖芭蕾”、“舞蹈”等项目竞赛,参赛选手认真、专注、投入的表情深深感染了参观的家长、学生;在电脑房,正举行着“局域网组建”、“文字录入”、“网线制作”等项目竞赛,同学们娴熟的技艺让参观的同学们钦佩不已……一项项竞赛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各专业可喜的育人成果,深刻诠释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的职教特色,也使参观者对职业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

  行走在校园里,许多佩带授带的同学身影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好奇,这些同学,有的在打扫校园卫生,有的在值岗,有的在进行检查,有的在学校的校内检查公示栏上登录分数,他们见到老师和同学都会微笑、问好……带队老师告诉参观者,这是学校长期坚持开展的“三自教育”值周班活动,即每个班在校期间,安排一周时间进行值勤活动,通过实践体验,提高了同学们的管理意识、岗位意识和服务意识,从而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

  在学校多功能教室,杨萍老师正在给学校同学开展以“自由”为主题的讲座。带队老师告诉参观者:这是学校独具特色的“宝山大讲堂”,近期正在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通过形式多样、鲜明生动的“宝山大讲堂”活动,让同学们掌握了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在下午三点半以后的时间里,参观者见识到了校园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篮球赛、踢毽子、跳街舞、跆拳道……每个同学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和微笑。

  走进校史馆,学校的办学成果和学生作品展深深吸引了每一位参观者:美术作品展、动漫作品设计展、手工制作作品展,一件件精美的作品,让初次见到的家长大开眼界、叹为观止;学生制作的成品模具、华丽的时装、精致的珠宝首饰作品,让参观者不相信这是学生作品;书法协会、摄影协会、音乐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活动的照片引起家长、学生的极大兴趣,纷纷驻足观看;校园歌手大赛、演讲比赛、班级合唱比赛、星级宿舍评比、教室美化大赛等获奖或精彩瞬间照片,获得参观家长们的纷纷赞赏……

  持续四天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学校共接待500多名学生家长的参观。学校通过让参观者走进校园,深入校园文化场所、实训车间、观看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参加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拉近了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距离,也让社会对职业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通过校园开放日活动,向家长展示了学校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办学成果以及人才培养优势;通过让他们走进校园看环境,参与座谈谋发展,进一步促进学校多方听取意见,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提高社会满意度。

  “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德技立人,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职业教育,正在逐渐向全社会展示它特有的内涵和魅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