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平度市职教中心职业教育活动周掠影

2015-05-18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德国专家举办讲座

  依据职业教育活动周总体安排,5月12日上午邀请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上海代表邵贝德博士、德国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专家凯斯纳先生来平度为平度双元制校企联盟内理事单位举办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讲座,来自50余家理事单位的相关人员到场听课。

  在开展讲座前,5月11日下午,德方专家与平度职教中心校长举行了会谈,了解了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整体情况并就理念、目标、方向等问题达成一致。德国专家还举行了座谈会,详细了解平度职教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和进展细节。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许占山校长主持座谈。

  教导主任杨九波介绍了在中德实验班试行质量管理体系的进展情况。在德国罗腾堡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的影响下,学校在经过5个月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于2014年10月正式开始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研究,主要做了以下工作:(1)成立质量管理的两个实验班(工业机械工、维修电工)、学习罗腾堡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质量管理体系的四个步骤,学习了一些教学法。(2)培训教师,外派5人到德国10人到南京高职校进行学习培训,同时邀请德方专家来校讲座。(3)落实设备设施,解决实训场所,计划投资235万,目前已到位资金35万。(4)进行团队建设,成立了3人研究团队,理解罗腾堡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的教学原则,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修订,使之本土化。这个体系先在实验班运用,取得成功后,再全面推广。

  邵贝德博士和凯斯纳先生就教学原则、教师构成、教学依据、听取职教专家何富荣讲座的收获、校企合作、学习领域、质量管理体系的理想状态、实施管理体系的具体做法等做了详细的询问了解,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予以了指导。

  此次赛会安排德方专家来华专门就职业学校质量管理课题开展讲学,主要在平度和上海等地活动,突显了赛会对职业学校质量管理问题的重视,也对企业如何参与职业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带来新的课题。

  2014年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签订了第九阶段(2014年1月—2016年12月)合作协议,把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列为新的合作重点。在青岛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框架内立项建立了“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工作站。与德国米尔多夫职业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平度职教中心组建了两个直接考取德国技术工证书的实验班,借鉴德国职校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的成功经验,创建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结构与行业需求的匹配度。召开了平度双元制校企联盟年会,探讨企业反馈评价学校制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