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意文化引领传统产业创新发展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深圳市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举办第十一届文博会创意中心分会场活动

2015-05-18 来源:深圳市教育局收藏

  5月13日至18日,在深圳市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十一届文博会创意中心分会场多场活动。该校的文化内涵、创意活力和育人成果,以一场文化盛宴的方式呈现在了海内外宾客面前,为第十一届文博会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校分会场以“文化引领、服务产业”为主题,举办文化创意产品展、文化创意技术服务展、文化创意论坛等4大类20余项活动,展场总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活动涉及艺术创意产品展销、珠宝赏鉴展销、数码仿真制作、数字印刷、人才推介、技术咨询与服务以及文化创意论坛等众多领域和形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一场紧密贴近市场和产业需求、产学深度融合的专业化、高层次文化创意展览和交易盛会。

   “创意大餐”:凸显文化创意内涵

  师生的文化创意大餐向来都是我校分会场的一大看点。创意纸艺画交易展,体现环保理念,用瓦楞纸玩出“文艺范”;藏书票及小版画交易展,师生在画稿、刻板、印刷中体现传统文化;高端印刷产品交易展,用印刷新技术在瓷砖上作画,让平常百姓以亲民价格享受贵族专享的个性化艺术;铁皮石斛、神秘果等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展销,为农产品插上文化的翅膀;手工艺术精品交易展,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完美融合,让人眼前一亮;延时摄影大赛作品展,用独特视角记录深职的光影律动;数码仿真复制产品展销,用科技成功“复活”各种珍贵名画,非遗展演,让人欣赏到传统技法与多元创作的水乳交融,身临其境感受非遗的新、奇、特。

现场尝试藏书票制作

创意市集生意火爆

  技术服务: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持

   “企业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成就”,这一直是我校“印刷传媒科技与标准化技术协调创新中心”追求的方向。本次集中展出“现代印刷测试与标准化技术研发应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与技术服务项目。其中3D打印、新材料应用等多项新技术将现场为观众们提供演示和指导。这些技术服务不但得到了行业、企业的充分认可,而且使学校自身站在了引领行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此外,我校深圳市数字创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农业文化创意与营销研发中心、创新设计研究中心的成果展示也颇具特色,全天候开放对外服务,为观众提供最前沿的技术指导与技能培训。

珠宝鉴定服务为市民大开方便之门

  校企签约:创意设计“成功着陆”

  在13日的签约仪式上,深职院与深圳市国际彩印有限公司、迪乐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弘文艺术有限公司等6家相关企业签署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到230万元。还有一批校企合作项目都在洽谈中,也都在文博会上正式落地。

  从教学成果向市场产品的转化,是我校近年来的文化创意专业教育发展的方向。不论是手工艺术精品、旅游纪念品,还是创意纸艺画、小版画,在本届文博会分上都会形成设计、制作、销售一条龙服务,后续的私人订制、买断版权、批量订购将成为学校服务文化产业的新趋势。(撰文:李楠,图片摄影:李若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