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政府统筹 优化环境

推动职业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2015-05-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具有独特的作用。上海是中国现代工业的发祥地,上海职业教育发展具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近年来,上海职业教育按照国家和上海市相关法规、政策要求,加强统筹、优化环境、深化改革,围绕“学生能发展、就业有优势、办学高水平”发展主线,积极服务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政府加强统筹,推动职业教育规范发展。2004年上海市颁布《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是较早为职业教育地方立法的地区,条例规定了教育和人社等相关部门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的主要职能,推动了职业学校依法办学;2008年市政府决定将劳动部门的技工学校划归教育部门统一管理,成为率先实现职业教育统筹管理的地区;上海市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10年将中等职业教育占教育费附加比例确定为34%。上海实施中职毕业生就业公告制度已经12年,每年向社会公布学生就业情况,强化毕业生就业质量意识。上海通过地方立法和政策引导,对职业教育的规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深化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时,上海提出“做精、做特、做强”职业教育,培养知识型、发展型技能人才的要求。上海职业教育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发并实施了52个专业的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将国际水平贯穿于课程理念、课程模式、教学评价方法等各个方面;推进精品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建成“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精品课程平台”;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健全质量监控体系,构建了网上评估、常态评估和实地评估3种评估形式相结合的评估模式,形成了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积极推进中高贯通和中本贯通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三是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的发展环境。上海从去年开始举办主题为“体验职业,发现自己,启迪未来”的职业体验日活动,利用职业学校开放实训中心和特色校园文化,两届活动吸引了近1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形成了“职业体验活动一票难求”的局面。两年一次的“星光计划”技能大赛系列活动和“璀璨星光”中职校园文化活动已连续举办5届,成为集比赛、学生文化活动、素质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培养平台。这些活动的开展,受到学生、家长及全社会的欢迎,促进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社会氛围的形成,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上海职业教育从“做大、做强”到“做精、做特、做强”,政府责任到位、学校改革深化、社会认识不断提高。几天前我参加市教委陆靖副主任主持的职业学校校长财政项目预算与执行能力提升的一次交流活动,感受到上海职业教育正在朝着坚持依法办学、完善治理结构、注重绩效提升的方向迈进,期待上海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上海市教科院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 马树超)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