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崔西展:职教“老兵”的育人情怀

2015-01-2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收藏

崔西展在指导学生学习(青岛市电子学校供图)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宋伟涛)“齐鲁名校长”、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这一连串的荣誉都是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在职业教育一线摸爬滚打了整整25年的见证。然而在这些荣誉面前,他却淡然一笑,“这只代表过去,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1989年参加工作开始算起,崔西展已经在职业教育管理一线摸爬滚打了25年。期间,他辗转奋斗在青岛市中等职业教育第一线,几度使一所所遭遇巨大发展危机的学校驶入良性发展轨道,被誉为“职教战线的救火队员”。

  尽管刚刚46岁,记者面前的崔西展已是银丝满头,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被同事们亲切地喊为最年轻的“老兵”的缘故吧。

  2008年,他临危受命,担任青岛商务学校校长,并将这所濒临倒闭的职业学校办成了岛城名校。2010年,他勇担重任,来到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青岛电子学校任校长。他又一次身先士卒,开始了新的征程。

  “教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服务整个社会”,这是他长久以来的坚持,也是他职教情怀的体现。

  在师生们眼里,崔西展工作有魄力,有能力,有思路,有办法。尤为可贵的是,他不断提高对自身和对学校的要求,永不停步。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积极结合和服务当地经济发展设置新专业,积极统筹资源,通过外引内联,搭建起本科(“3+4”分段培养)、(“3+4”国际班)大专(“三二”连读)、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五个学历层次平台,打破了职教发展瓶颈。

  2013年以来,学校先后被确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气技术应用专业“3+4”分段培养改革试点学校。学校与青岛科技大学制定了7年一体化贯通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突出了职业素质和职业技术能力的培养。通过一系列措施,学生发展的上升通道打通了,打消了学生报考职业学校的顾虑。

  与此同时,崔西展还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通过创新德育管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形成了以德立人、以礼辅业的“崇德?尚礼”德育特色。

  面对升入本科学生名额有限的事实,崔西展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推进与境内外名校和名企的合作来做大蛋糕。学校先后与美国、德国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余所学校签订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为了实现办学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崔西展审时度势,将目光最后落在了青岛市电子信息业职教集团——作为该集团的牵头单位,学校必须有所作为。

  接下来,崔西展致力于与集团行业协会和集团企业的密切合作,经常组织集团座谈会、商谈会。经过努力,海信班、华世基班、LG班、特锐德班在学校遍地开花,校企共同育人、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

  “为了贴合社会的需求,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就显得尤为紧迫”,崔西展深知,抓住中职入口旺和出口畅两个牛鼻子,是校长的工作重点。

  2013年5月,细心的人们发现,在青岛市秋季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中,一个夺人眼球的专业赫然在列——3D打印技术专业。众所周知,3D打印是集光、机、电、计算机、数控及新材料于一体的先进制造技术,被称为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制造技术。

  在中职教育中增设该专业,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而开创这一先河的,正是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

  “热爱学生就应该为学生谋划将来。”这成了崔西展的工作座右铭。正如他在全程观看了2013届学生毕业典礼演出后在微博中写到:“学生成熟了,教师成功了;学生快乐了,教师幸福了。看着家长、学生、老师们泪流满面的笑容,我流泪了。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期待收成的老农民,今天坐在堆满果实的黑土地上,怎能不喜极而泣?这种体验很独特!”

  字里行间饱含着一名校长对职教梦想的坚守、对教师幸福、学生成长的殷切期盼。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