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

“没想到职校教学如此接地气”

2015-05-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切出肉丝的宽度要控制在一毫米左右,最关键的是掌握好力道。”案板上放着4枚钉子,一个充满气的气球就摆放在钉子之间,5月11日,江苏省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烹饪专业大二学生张月亮就在这样的气球上熟练地切着肉丝,引得观众啧啧称赞,“为了练习刀功,我学了两年。我觉得做厨师也要精益求精”。

  5月11日下午,江苏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开幕,扬州市11所职业院校师生摆开摊位,向前来参观的企业、市民大“秀”职教风采。

  “这些白菜是事先腌制好的,这边的调味品含有8种食材,要经过一周到10天左右才能发酵成功。”身穿端正大方的韩服,江都中等专业学校2012级学生李诗荃在朝鲜族教师的指导下,一边制作韩国泡菜,一边讲解韩国饮食文化。“这样做出的泡菜口味酸辣香脆,还富有对人体有益的乳酸菌。”

  “真是开眼界了!”江都中等专业学校展位前的一款“遥控式插座”,引起了大学生小李的浓厚兴趣。这款插座由1995年出生的高悦和王嘉伟完成。“我们设计的这款插座,定位的是‘懒人经济’。因为许多人躺在床上不愿意起身关灯,我们现在通过遥控器就能轻松操作电源插座开关,还能控制灯光强弱。”高悦告诉记者,“社会上有人认为职校生只能从事低端的工作,其实创造性的工作我们也能行。”

  一会儿在这儿参观,一会儿到那边转转,扬州市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苏丽忙个不停,“真没想到职校教学如此接地气。你看,我们企业正使用的封箱机、灌装机等设备,这儿都有。以后,我们再碰到生产难题,就能求助职校了”。苏丽告诉记者,她刚跟企业生产部门负责人打了电话,今后将加强同职校的联系。

  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尹伟民说,全省各地将举办一系列开放校园、便民服务、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让社会各界感受职教发展的脉搏,“职教的发展,也许已同大家印象中的截然不同。如今的职教,专业建设贴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课程设置紧扣培养现代高素质技能人才的目标要求,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也更宽、更通畅了”。(本报记者 沈大雷)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