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本科生导师制 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

2016-03-15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祝捷老师与她指导的本科生在探讨问题(郭东明/摄)

  “你的导师是谁?” 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这是大部分刚入校大一新生们的问候语。因为,在矿大(北京)导师已不是硕士生博士生的“专利”。学校实行全程本科生导师制,希望对全体大学生从入学到毕业进行全程指导,不仅包括知识层面的辅导,还包括道德层面的引导及心理层面的疏导,强调发挥师者人格魅力和知识素养的综合影响,强调导师对学生的亲和性引导,强调传道、授业和解惑的统一。

  在试点学院,第一次担任本科生导师的祝捷老师在首次与学生见面时坦诚地说:“导师制是个新鲜事物。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调研什么是导师制。”一周之后,同学们有的提交了导师制起源的总结报告,有的把北京大学等33所大学实施导师制的调研结果做成Excel表格发到了祝捷的邮箱,再次见面时,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从此,祝捷与同学们每半个月进行一次深入探讨,内容涉及专业、社会问题、人生理想等,从未间断。

本科生导师制学生成长手册,点滴记录本科生成长(郭东明/摄)

  在另一试点学院资源与工程安全学院,赵景礼老师是最受欢迎的本科生导师之一。他非常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经常与学生畅谈理想与人生。本科生年龄小,思想不够成熟,他就用自己的经历给他们以触动,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资源学院男生多,为了引导同学们加强锻炼,办公室里还经常出现老师同学一起做俯卧撑的热闹场面。

  目前,矿大(北京)已开始摸索在全校范围内推行本科生导师运行机制,全方位服务本科生成长,坚持“全过程”、“全覆盖”,并建立了由院系负责考核的相关制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