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甘肃职教宣传月启动 剪纸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吸睛

2016-05-07 来源:中新网收藏

  中新网兰州5月6日电 (刘玉桃)6日,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来自甘肃职业院校的学生进行技能展示,传统剪纸、布贴画、多种形式的鲁班锁、服装设计、花样面点,以及各类手工艺品现场制作展示,让人眼花缭乱,吸引众人围观。

  只见一池乌黑的脏水,经过一台设备的处理,污水变得清澈见底,鱼儿在其中游来游去,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水处理专业学生蔺红波,向围观的众人介绍,这台设备是他和同学一起改装、设计的,将混有染料、浆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水经过过滤等处理,达到人体饮用的标准。

  蔺红波说,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生活、工业用水安全问题是大众普遍关注的话题,关于水处理方面的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自己将来不用担心就业问题。

  当天,2016年甘肃职业教育宣传月暨国家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甘肃教育工作者、有关行业企业代表以及职业院校学生共计1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甘肃省教育厅长王嘉毅表示,举办此项活动,是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大举措。

  宣传月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洽谈会、职业教育专题报告会,以及开展特色专业现场观摩与交流活动等,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王嘉毅称,近年来,甘肃职业教育取得快速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加快,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目前,甘肃中职学校共228所,在校生22.9万人;高职(专科)院校27所,数量占普通高等学校一半以上,在校生15.9万人。职业学校每年向社会输送约15万技术技能人才,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每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近百万人次,已经成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王嘉毅要求,甘肃各地、各职业院校要紧紧围绕“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和“发展职业教育,成就多彩人生”的活动主题,通过举办校企合作洽谈会、专题报告会、观摩与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展示发展成果、扩大影响、凝聚共识,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认同,努力营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