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

——2016年广西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2016-05-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5月9日下午,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的2016年广西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启动仪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武海,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秦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巡视员潘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智宇出席仪式并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本届活动周正式启动,时间为5月9日至5月14日。期间,全区14个设区市将开展为期一周的职教宣传、体验活动。

  秦斌厅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启动,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们将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放职业院校校园、开放企业、开放职教研究院所、开放技能大赛赛场,让更多的人真切感受到职业教育好、职业教育美、职业教育新、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我们也将组织广大职教师生走出校园、走进街道、走进社区、走进乡村,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唱出职业教育好声音、讲述职业教育好故事、树立职业教育新形象。

  启动仪式现场还开展了广西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展示、职教风采展演和互动体验等活动。技术技能展演包括“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健康养老”、“民族技艺”、“互联网+”、“扶贫富民”、“产教融合”和“国际交流”9个主题,来自职业院校师生、民族文化传承人等展示了职业教育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和专业技能。职教风采展演包括学生风采展示、校园文化和各种职业礼仪,展现了现代职业院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互动体验区里,小型无人机组、动漫cosplay、近景魔术师等各类特色科技产品和学生社团活动等进行现场互动演示。

  同时,广西各地、各职业院校职业教育活动周也拉开帷幕,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便民利民的活动。如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放了大学生创业园、实验、实训室,演示职业技能;设立了沙盘模拟经营等体验项目,让群众贴近和了解职业教育,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通过展板、展示、展演、视频、网络等多种形式展示职业教育风采,宣传学校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实训中心、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毕业生等方面的办学成果;设立招生咨询台,发放职教惠民政策等材料,接受学生家长的咨询;加大力度宣传邮票、明信片、书画等传统文化,开展招生就业咨询、法律咨询等为民服务活动;通过邀请有关校企合作企业入驻校园,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介绍企业文化、企业发展前景、企业产品研发情况,进一步夯实校企合作的基础,实现多边共赢。如南宁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举办了广西民族特色小吃-壮族蕉叶糍制作体验,聘请了技艺精湛的老师授课,围绕壮乡饮食文化,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并演示蕉叶糍整个制作过程,让市民了解并掌握调制技巧。市民学得非常认真,还不时地向老师提问蕉叶糍成型技巧及细节要领。在老师指导下,大家掌握了和面、揉面、搓条、擀皮、成形、熟制等工序。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市民们通过亲手制作,享受体验的快乐,提高了面点制作技艺,加深了对壮族小吃文化的了解。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