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今日职教学子 明日行业尖兵

——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风采

2016-05-13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收藏

  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和提高综合素质并重的育人理念,取得可喜成果。大批毕业生入职后很快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优秀毕业生成长为行业标兵,可谓桃李天下,硕果累累。

  殷玉柱——在校积淀品质 职场挑起大梁

  殷玉柱是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专业2011届毕业生,现任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西车辆段包西检修车间轮轴检查组检查员。

  2014年,刚刚毕业三年的殷玉柱荣获全国铁路系统最高荣誉“火车头奖章”的消息传来,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十分兴奋。机车车辆学院铁道车辆专业的老教师们十分清楚“火车头奖章”的份量,这是中国铁路人一辈子的梦想,是中国铁路职工的最高荣誉。面对荣誉,殷玉柱说,这离不开老师的教育,这是母校的荣誉。

  2008年,殷玉柱考入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专业学习,在入学第一课《专业教育》的课堂上,这个来自农村的小伙子知道了什么是铁路、怎样做个一丝不苟的铁路人,并从此树立起对铁路工作的敬畏和对铁路人的敬重。在课间,任课老师发现殷玉柱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在学院的铁道车辆检修演练场上,他全神贯注、勤学苦练,按照老师 “岗位标准一口清”、“岗位工作一手精” 的要求,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道检修训练工序;在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北车辆段进行专业实习时,他成了高级工人技师的小跟班,缠着师傅“取经”。学校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教育,奠定了殷玉柱“吃苦耐劳、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铁路人的优良品质,也为他的理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毕业后,殷玉柱在包头西车辆段包西检修车间轮轴检查组任检查员,负责货车轮对轴承检修工作,日夜奔忙在车间轰鸣的轮对检查线上。在他的手中,冰冷的钢铁仿佛有了生命;在他的眼里,轴承的“健康”比自己的健康还要重要,日积月累,殷玉柱在青工中冒了尖,成为全段最年轻的质量检查员。参加工作3年中,经他手检查、选配优质货车轮对轴承30多万套,超出正常作业量10万多套,发现各类故障近千个。经他检查的轴承没有一套“带病”上线。

  因工作出色,殷玉柱毕业当年就荣获技术业务能手、段优秀青年称号;2012年荣获段安全标兵、呼和浩特铁路局青年新秀、呼和浩特铁路局先进生产者、全局百杰青年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局优秀共产党员、全局三创三无党员安全标兵、全局优秀青年、局先进生产者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铁路系统最高荣誉“火车头奖章”。

  2014年11月15日《人民铁道报》头版以“殷玉柱:小伙儿挑起安全大梁”为题目,报道了殷玉柱的先进事迹,成为年轻铁路人学习的楷模。

  张连鑫——昨日职教莘莘学子 今日高铁隐形“医生”

  张连鑫,2009年毕业于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现在北京铁路局高铁工务段涿州东检查监测工区任工长。

  2006年,张连鑫怀揣着远大的理想从黑龙江省依安县考入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进入工程技术专业学习。高职院校改革后的教学模式和工程技术专业的课程设置深深的吸引着这个年轻人,他如饥似渴的学习,在学校的培养下,茁壮成长。

  《铁路线路维修与大修》《测量实训》《铁道线路检查实训》等“教学做一体化”课程和实训课程,需要在铁路线上进行实际操作训练,专业要求很严格,也很辛苦。在有多年铁路线路维修与检修实践经验的老师带领下,张连鑫勤于思考、认真钻研、严格要求、苦练技能,动手能力迅速提高。三年的专业理论与实践学习,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养成了脚踏实地做事,做事就一定做好的优良作风,在学院组织的历次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都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2009年,张连鑫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签约北京铁路局。工作第二年,即2010年就获得了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张连鑫先后经历了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的监测维护工作,精于安博格、日月明检测车和拉特激光检测等十余种检测技术,成为行业技术尖兵。工作七年,佳绩连连:2010年度获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1年获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2012年获全局工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并获北京高铁工务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为表彰他在京广高铁开通运营中做出的突出贡献,2012年北京铁路局给予“个人记功”; 2012年在全局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一名,获“北京铁路局技术能手”称号,同年获得北京铁路局“建功立业奖章”;2013年获得北京铁路局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获得北京铁路局“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2年至2014年分别担任涿州东高铁线路车间检测工区工长和检查工区工长,在他的带领下,工区职工努力奋进、团结合作,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局青年安全示范岗”。

  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张连鑫安于平凡的工作岗位,为铁路运输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由于高铁运行的特点,线路检修工作都在晚上进行,他凭着忠于职守、默默奉献的精神,认真当好高铁的隐形“医生”。2013年2月3日中央二套《经济半小时》节目,以“夜幕下的隐形人”为标题,报导了张连鑫带领团队的工作过程和他的先进事迹。

  今日职教学子,明日行业尖兵。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涌现的优秀毕业生,激励着在校学生,使勤奋学习、苦练技能蔚然成风;使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职业素质深入人心,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职教学子将奔赴生产建设一线,为祖国服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