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机械工业学校开展信息化课堂教学培训

2016-05-18 来源:吉林省教育厅收藏

机械工业学校电工专业学生在进行技能竞赛

  5月11日,吉林市教育学院职教部的赵大志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吉林机械工业学校进行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和培训。下午,学院的张慧霞老师以《新时代、新理念、新教育》为主题,为机械工业学校的全体任课教师做了一次信息化课堂教学设计及应用培训。

  张老师以一些生动鲜活的事例为切入点,引入大数据时代的概念及大数据的5个特点,进而为大家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的新理念、新教育,着重强调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作用及影响。

  通过信息化技术培训,广大任课教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于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大数据带我们找到了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为教师提供了决策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的针对性应用和智慧应用将会在职业教育的课堂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中德校企合作班”学生为敬老院义务擦玻璃

  5月11日下午的吉林市天空湛蓝,晴空万里。位于吉林市越山路的一所老年公寓里,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吉林机械工业学校“中德校企合作班”20名学生在学生处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学校附近的夕阳福老年公寓,对老年公寓楼一楼的所有玻璃进行清洁。

  同学们很快各自分配好了任务,有的同学负责打水,有的同学负责洗抹布,有的同学负责随时给擦玻璃的同学传递各种所需物品。其中,有几名专门负责擦玻璃的女同学特别卖力,看似身材瘦弱,但干起活来格外麻利,不停地上上下下,先用湿抹布擦拭,然后再用废报纸将玻璃上的污垢、油渍等集中清理。劳动期间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据说室外温度在26度左右,同学们顶着炎炎烈日,依然干得很起劲儿。学生处的孟老师和关老师简直成了同学们的“后勤服务”,时而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时而帮助大汗淋漓的学生看护他们脱下的上衣外套,待各个组都完成任务时,又分别检查同学们的劳动结果。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小时以后,老年公寓一楼的三面窗户终于被同学们收拾得窗明几净了!

  同学们的劳作吸引了敬老院里的老爷爷老奶奶们,他们有的纷纷从屋子里走出来,一边不断地抿着嘴笑,一边夸机械工业学校的孩子们勤劳懂事、爱做好事儿,还时不时地观赏同学们的劳动成果,看着明亮的玻璃,不禁连连赞叹!

  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自己的劳动果实,认识到了自身劳动的价值,还培养了学生尊老敬老的意识,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此次活动也是学校“职业教育活动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为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吉林机械工业学校安全保卫处在2015级、2016级学生中开展了消防演练活动。

  在正式进入演练之前,安全保卫处的黄冠缨主任和林山副主任为学生讲解、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随后,熊熊烈火被点燃,霎时间浓烟滚滚,同学们手持灭火器,按照之前老师的指导,很快将大火熄灭。不仅对学生进行了培训,同时也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校园安全不仅是“职业教育活动周”中的一项重要的学生活动,更是学校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吉林机械工业学校向来重视学生的安全培训工作,每学期都组织1—2次消防演练活动,提高了学生火灾初期的自救能力。

同台竞赛比技艺 赛场争相出佳绩

  为继续贯彻落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及宣传月特色活动”,吉林机械工业学校于5月11日——12日上午,分别进行了学生电工技能竞赛和教师车工技能竞赛。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这是新形势下教育部对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吉林机械工业学校多年来重视校内技能竞赛在专业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师生技能大赛的陆续举办,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了一个切磋技艺、展示风采的大舞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宗旨在机械工业学校形成了磨练技能的热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