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弘扬“工匠精神” 传播职教正能量

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隆重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2016-05-18 来源:《江西日报》收藏

  狮舞青春,龙腾“现代”。5月10日下午,在欢快、热闹的才艺表演开场之后,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隆重拉开了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序幕。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围绕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的主题,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所属各院校,从开放校园、技能展示、校园文化展示、就业创业典型推广、为民服务活动、校企联动活动、办学特色集中展示等方面,开展系列职教活动,向社会展现职业教育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汽车维修技术交流

  “一技之长”亮点纷呈

  技术技能筑牢职业教育基石

  在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中心广场,参加启动仪式的学生展示了自己的一技之长。

  “把一切手动变成自动”,是该院电气智能协会的社团宗旨,摆在展台上自行设计的第一代、第二代多功能果子削皮机,反映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信息工程分院的15级新生郑胜、何翊宇,因兴趣爱好参加了单片机协会,在老师、学长的指导下,花一个多月的时间,将一辆小车模型由蓝牙控制升级为语音控制;

  机械分院模具设计加工协会的展台上,线切割的金属工艺品精巧惟妙,3D打印的塑料制品立体生动,2015年江西省“振兴杯”模具制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个人一等奖证书,更是体现了学生的技能与实力;

  茶艺、插花、手绘、汽车维修、建筑测量、机械制造……同学们现场展示的特长,可谓看点多多。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196个学生社团各显神通,在启动仪式现场上演“百团大战”。据介绍,这些学生社团先后获得国家荣誉10项,省级明星社团12个、社团先进个人20名、优秀指导老师12名。

  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

  机械分院数控专业14级学生徐祥,清楚知道今后从事的这个行业会很辛苦,“社会发展需要这个行业,虽不热门,但能让自己找到提升空间。”

  手绘效果图协会指导老师樊亚,指导学生在2015年江西省第六届职业院校艺术专业师生作品大赛中,拿下了3个一等奖。她认为,手绘设计的学习是一个贯穿职业生涯的过程。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津辉表示,职业教育要为社会输送更多合格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必须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

  开放校园服务社会

  提升职教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以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契机,使全社会更加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共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使职业教育活动周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长效机制和重要力量。”单津辉的致辞,说出了现代职教集团各院校的共同心声。

  从2015年起,国务院将每年5月第二周定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去年全国首个职业教育活动周之际,江西现代职教集团隆重举办了全国职教集团学习调研现场交流会,并组织代表团成员深入医药学校、江铃汽车集团等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的职业教育体验观摩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为营造江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时间为5月8日到5月14日,主题是“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这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第一个活动周,又适逢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产生150周年,是在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江西现代职教集团各职业院校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突出重点、创新形式,通过展示、交流、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如火如荼地开展系列活动。地处新余的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从“激情课堂、创客先锋、精品缤纷”等十方面,开展推介学院品牌、服务社会需求的主题活动;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四进四联”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为民服务;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江西现代技师学院和江西工业技工学校将组织多个协会、服务小组、青年志愿者进社区、进庄园、进敬老院,开展义务维修和服务活动;江西省医药学校、江西省化学工业学校和江西省化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围绕专业特色开展各项技能展示活动;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就业创业典型推广、校园文化和社团学生技能展示等活动。各院校坚持传播职教正能量,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

  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

  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是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孜孜以求的目标。

  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单津辉毕业30年,就在母校工作了30年。因为有“现代”,他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是现代学院成就了单津辉。去年,由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主编并作序的《赣鄱群英汇——江西省优秀人才成长案例(一)》一书出版,书中收录全省119位优秀人才成长案例,单津辉成功入选其中。

  今年3月29日,在法国波尔多举行的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单文增勇夺银牌,是江西省残疾人在世界技能竞赛中银牌零的突破。

  单文增也是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起来的,200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他仅有一只手,却真有一手。这名30岁的青年,靠着一只手在键盘上飞舞,代表中国队参加计算机编程项目比赛,站上了国际领奖台。走上讲台,他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就业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让高职学生实现了从“好就业”到“就好业”,动手能力强的“现代”毕业生,成了走俏人才市场的“香饽饽”。

  据介绍,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在深化现有的“订单式”、“工学交替”、“双证融通”等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形成了“校企共培、教训融合”、“校企融合,三阶递进”、“工学交替、能力递进”等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学院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都超过97%,年均就业率98%以上,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2014届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占毕业生总人数的6%,进入国内200强企业就业的占毕业生总人数的8%,由学校推荐出去的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达到了90%以上。

  现代职教集团13所学校抱团借力,共建共享、共赢共长,打造了江西最大的职业教育集团;先行推进中高职衔接,构建人才培养“立交桥”,打通了职业教育的“断头路”……组建5年多的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历经坚实的改革探索与创新发展,形成了江西首创、全国特有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去年开启的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在江西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主题,正如火如荼贯穿职业教育全过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正愈发强劲起来。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