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营口市启动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全市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开幕式

2016-05-10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收藏

  经过2个月的精心筹备,2016年5月7日,由营口市教育局主办“弘扬工匠精神 支持东北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营口市文化艺术中心顺利举行。17所职业院校面向全社会宣传我市职业教育办学成果、专业品牌和特色,展示职业院校师生技艺绝活,让群众领略职业院校师生风采,感受职业教育支撑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作用,把“劳动关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传遍社会,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市,激发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好声音和新形象。

  中共营口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高梁出席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还有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市教育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广电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财政局的领导;县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业院校、初中学校的领导和家长学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分为两部分。礼堂内的“职教之花”文艺汇报演出展现了具有职业院校专业特色的德育教育工作成果;广场上设备、技能展示区,向我市群众展示师生精湛的技能,让更多的群众感受、体验职业教育。

  文艺汇报演出节目丰富多彩。《职业教育巡礼片》的放映拉开了文艺汇报演出的序幕;群口快板《职教赞歌》展示出营口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体育运动学校全省武术冠军表演了华拳和双剑传统民族武术;卫生学校的情景剧《护士之歌》,呈现白衣天使之美;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歌曲一等奖教师演唱《五星红旗》;全体演职人员共同高唱《职教之歌》将会议汇演推向高潮........汇报演出后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高梁等领导与演出的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场外的设备技能展示区人群传动,体验区踊跃火爆。彩虹门、氢气球、标语向群众大张旗鼓地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院校展区各具专业特色,有“无人机驾驶”、“汽车维修”、“港口门机”、“京剧戏曲”、“服装裁剪”、“面点”、“茶艺表演”、“兵役军械保养与维护”、“自制推车焊接”、“零件加工”、“现场写生”、“现场救护知识”等等。现场,市教育局还派发《营口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宣传手册》,面向全市初中应届毕业生及市民广泛宣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及惠民政策,让群众真正了解,切身体会现代职业教育。

  这次启动仪式后,市教育局还要陆续地开展现代职业教育政策宣传日、社区便民服务、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企业文化进校园、行业人才需求调研、校园开放等一系列活动,让活动周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将职业教育宣传和影响贯穿全年。

  同时,市教育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今年年初,市政府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签订《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备忘录》,营口成为东三省第一个与德国工商大会合作办学的地级城市。我市3所院校迎合产业发展新方向,在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食品检测领域与德国工商大会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中,培育“中国制造2025”国际通用技术人才,将合格制造变成优质制造、精品制造。市教育局还制定了很多措施,像厂中校、与我市大型企业共建的跨企业培训中心等等,确实让学生们在职业院校学到精湛的技能。

市领导与参加职业教育活动周文艺汇演的演员们合影

市委常委 总工会主席高梁、市教育局局长李秀斌参观现代农艺技术展区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