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升专业技能 展现青春风采

——辽宁省铁岭县职教中心职业教育活动案例

2016-05-10 来源:辽宁省教育厅收藏

  近年来,铁岭县职教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取得了明显的办学成效。为了达到“专业+技能、能力+素质”的“重技能、重素质”“双重”育人要求,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学生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为全面育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繁荣校园生活,丰富同学兴趣,提升专业技能,展示学生自我风采,4月23日,铁岭县职教中心举办了以“弘扬传统,倡导绿色”为主题的服装专业、装潢专业学生设计作品展示会。学校全体师生和部分受邀家长出席此次作品展会,我校服装专业的刘佳荣老师与我校往届的优秀毕业生孔德涵、胡紫薇作为特邀模特参加了演出。

  本次作品展示分为三大类:织布设计类、创意彩绘类、环保材料类。设计师和模特均是来自我校各班的学生,作品均利用废弃物和生活用品进行加工设计,改装成炫彩时装,再由漂亮英俊的“模特”穿上为大家展示,在这美丽的春天献上一场充满新奇创新、富有生机活力的视觉盛宴。

  学生设计作品展示会是我校组织的又一次大型活动。和往常一样,我们在活动之初就进行了严密的策划,前期推出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使得本次活动在同学们心目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活动通过初赛选出八只参赛队伍。决赛分为三个环节以及一个观众互动环节。第一环节“show我风采”由各组模特在音乐伴奏下来展示自己的环保服装,评委根据模特表现和设计理念打分;第二环节“才艺展示”,参赛选手可以以话剧、歌曲、舞蹈的形式来展现自己队伍的风采,由评委根据选手的表现来打分;这一环节以后是一个观众互动环节,从观众中选出四位,分成两组,利用我们提供的衣服根据相应的主题来打扮各自的模特;第三环节“奇思妙想”,参赛选手抽签选择自己的模特,并利用我们提供的小物件来使模特在原有的基础之上更加靓丽。同学们彩绘系列的构图颇具新意,织布、环保系列的服装更是美轮美奂,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火爆,观众欣赏着参赛选手的服装及其节目,浪潮此起彼伏。

  作品展会从开始到结束,同学们热情的欢呼声、惊叹声、赞美声接连不绝,同学们凭借创意展现青春风采,给自己创造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她们不是专业的模特,但却带给我们别具一番风味的演出;她们的设计不够奢华,但那是设计师们倾注心血完成的佳作,足以触动我们每一根视觉神经。最后,本次“作品展示会”在全场师生及家长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作品展示会分为会场展示和展示后的微信投票,评选出最佳男、女模特和每个系列的最佳作品,参与本次投票并关注共计8000人,这无疑是对我们所有工作人员的最大褒奖。

  当然,成功不代表完美。活动中间我们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有些细节性的问题没有考虑到,各部分任务的分工执行不太及时,前期彩排的次数较少,导致现场流畅性不足等,以后会尽量改进。

  活动结束了,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工作还远未结束。这次活动中的成功之处将成为今后工作的榜样,不足之处则将成为很好的教训,作为以后的借鉴,同学们的赞赏将成为我们永远的激励!无论如何,本次活动依然丰富了我们的工作经验,也促进了各部门及学生之间的交流。今后我们将尽最大所能,努力把更富挑战性的工作做好!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将所学所做移入到现实情境中,体现了服装、装潢专业的教育特色,提升了学生们对服装、装潢专业的兴趣,同时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T台展示的乐趣。青春是梦的年龄,相信铁岭县职教中心学子们一定能够插上梦的翅膀,扶摇向上,翱翔在理想的天空,逐梦今朝,圆梦明朝!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