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文化引领职业形象 用技能诠释职业力量

——青岛电子学校与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签约合作

2016-05-18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5月12日,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与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总经理、青岛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毅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为现代学徒制教育基地和实践基地揭牌。

  青岛电子学校与青岛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将在人才培养方面深入合作。通过校企合作,推动学生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具有较高专业实践能力的技术型人才,打造具有人文内涵的发展型人才;推广青岛电影文化,为青岛打造影视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提供更多实用性人才储备。同时以职业教育活动周为载体,将校企合作继续推向深入。

  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副总经理张青,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副总经理、青岛艺佳电影城总经理孙为洪,青岛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青岛艺佳校园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旭伯,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技术部主任刘宝胜、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办公室主任管秀世参加签约揭牌仪式。

  崔西展校长说,此次青岛电子学校与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之间的合作,是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深化和落实现代学徒制的一个重要举措。现代学徒制,不同于过去的学徒制度,它突破了单一严格的传统意义的师生关系,也打破了纯粹的“师教徒学”的技能传授型的僵化模式。它将师生关系做了深度融合和交叉,师徒之间共同研究共同进步;最为重要的是,它依托现代化的企业,以服务企业和产业链的需求为目标,从而将社会、企业、学校和学生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对于学生的培养,不再单纯以学校为主体,学校和企业作为“双主体”共同参与到整个过程中来,以校企双方的各自的标准多元化评价学生,使得学生能够更好更快地适应企业需求。从学生的能力组合上看,学校更多的是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而企业则重在打造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作为青岛市文化界的龙头企业,对于落实学校现代学徒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借助于企业先进的理念和设备,优秀的从业人员等丰富的资源,将使学校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办学思路和模式,进而实现学校的“凤凰涅槃”。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和联系,开拓视野,寻求在更大更高的层次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近几年,学校秉承“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办学理念,倾力打造“1+1+1”(一项专业技能,一项文体特长,一项兴趣爱好)的综合育人模式,此次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加入到学校的专业建设上,将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更大的提升,青岛电子学校也将为岛城十大产业链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

  王毅总经理说,今天刚一进入青岛电子学校,就被浓郁的校园文化所感染,更为学校领导的开拓创新精神和优异的办学成果所震撼。此次与青岛电子学校的合作,特别是现代学徒制教育基地和实践基地的建立,对于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新中国建立以来,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一直是青岛市唯一的国有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积累了大量的优质资源,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相关从业人员。本世纪初,国家将电影行业推入市场,特别是施行了电影院线制,电影行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国的电影票房由最初年均十亿,攀升到现在的六百亿。青岛市现有六十余家电影院,共有几千块儿电影荧幕。青岛电影产业链的飞速发展,需要有大量优质的本土从业人员进行支撑。青岛电子学校是青岛职教的龙头,有着深厚的办学传统和先进的办学理念,校内专业技术设备精良,师生们专业素养高,具有很强的开拓创新能力。本次合作,可谓我国电影发行放映界的典范,更是全国首创,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相信校企合作的空间巨大,也必将取得显著的成果。

  根据协议,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依托青岛市电影协会,在全市范围内电影院等相关企业,提供用于电子学校教师业务实训和业务提升的岗位、优秀学生的实习岗位和签约优秀毕业生;选派导师在电子学校进行电影技能方面的授课和基本操作的培训,定期举办一些电影知识和行业发展的讲座;特邀的我国电影制作、发行、放映、院线管理、影院管理等行业专家级的导师到学校进行授课或讲座。电子学校选定特色专业,与电影公司联办;电子学校选派专职带队老师,负责学生的培训、实习的管理,进行一些业务的指导。

  根据教育局关于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校企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配合,电影公司安排相关负责人与学校紧密对接,在专家授课、岗位实训、师徒结对、课程指导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真正培养岗位实用人才。校企双方互挂合作共建基地标志牌:电影公司相关部门将加挂“青岛电子学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实践基地”标志牌;电子学校加挂“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标志牌。电影公司精选当季健康向上的优秀电影到学校放映,在校园中逐步实现月月有电影的良好文化氛围,用电影文化不断陶冶学生艺术情操,将学校1+1+1育人模式落到实处。

  本次签约,使得校企双方得以在更深层次展开合作,推动了学生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也将培养具有较高专业实践能力的技术型人才,打造具有人文内涵的发展型人才;更为重要的是推广青岛电影文化,为青岛打造影视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提供更多实用性人才储备。

  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推进职业教育,并将每年五月份的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这要求职业学校的师生们既要有高超的专业技能,更要有像“大国工匠”们一样的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现代学徒制教育基地和实践基地的建立,是青岛电子学校把握时代潮流,响应国家号召,在推进职业教育向深层次发展的又一大胆举措:依托已经非常成熟的校企合作机制,青岛电子学校将社会、企业和校园之间的交流大门,充分的打开,实现了三方的多方位深度融合;借助于“职教义工”活动,将职业教育深层次发展的成果“回馈”社会、企业和大众。最终,实现社会、企业、学校和学生的共赢局面。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