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展现“职教”特色 将陆续开展20余场活动

2016-05-13 来源:《成都日报》收藏

  为营造和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昨日上午,由四川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联合主办的2016年四川省职教活动周暨成都市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为主题,旨在深入宣传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典型经验,充分展示我省职校的办学特色、教学成果和德育风采,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使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发展。据悉,本次活动周将于5月8日至14日在全省各市州同步举行。

  20名“大厨”齐上阵

  操刀弄勺显身手

  整齐划一的排舞《舞动中华》、文明优雅的礼仪操展示、娴熟温婉的茶艺表演……在随后举行的我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表演环节,来自我市6所职业院校的学生纷纷拿出了自身绝活,展示着成都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和“技能型”人才的亮丽风采。

  伴随着《烹饪技能操》悠扬清冽的音乐声,来自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的20名学子“大厨”们登上舞台,操刀弄勺,大展身手。只见台上的20名“大厨”,和着音乐节拍,左手拿着装有沙子的锅、右手掌勺,一次次潇洒地展示着翻锅技巧,表现出了独具特色的职业教育教学成果。鞠躬礼、手位礼、走姿、蹲姿……在礼仪操展示环节,来自成都市礼仪职业中学的学子们身着专业的服装,在悠扬的礼仪操乐曲声中,以自然大方得体的仪态,自信的微笑,优雅、规范的动作,博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和赞赏。

  开展多场系列活动

  让大众共享“职教”成果“当初进入职高学习,选择职业教育,是我不悔的选择。而现在让我深深体会到,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要认真努力,这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毕业于攀枝花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项目金牌的曾正超站在主席台上,发出如此感叹。这句话也像一股暖流,流淌到在场所有人心里,不仅坚定了职业教育人的信心,也增强了职业教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成果,充分展示我市职业院校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技能才艺。”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万斌告诉记者,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月)是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战略部署,连续第二年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和发展成果、展示职业院校学生精神风貌和技能才艺的大型主题活动。

  据悉,在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后,我市还将围绕“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这一主题,陆续开展市级及区(市)县系列活动20余场,通过建立“普职融通体验营”、职业教育进社区、中职学生创意作品展等活动,让职业教育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服务社会,也让中小学生、社会大众走进职业院校,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