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有序推进

2016-05-13 来源:《云南日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李沙青)记者日前从我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获悉,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更趋完善,职业院校质量内涵建设不断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深化,边疆和农村现代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有序推进。

  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一是通过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高职院校质量工程”“专业服务产业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显著提高了中高职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二是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改善职业教育基础设施。提高中高职学校办学实力,近5年来,共投入资金近70亿元(含中央资金),有效地改善了全省职业院校的基本办学条件。三是完善了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的实施意见》《云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等相关文件。四是畅通了人才培养渠道,打破制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天花板”,初步搭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不断推进职业教育分段培养,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加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为人才培养搭建了不断发展的阶梯。五是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目前,全省中职学校在校生达59.79万人;高职院校在校生达22.86万人,占全省高校在校生总数的37.2%。六是惠民政策在职业教育中得到充分落实。5年来,投入国家和省财政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生活资金共计60.34亿元,资助学生348.53万人次。七是着力实施以聘请社会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为对象的中等职业教育“特聘教师”制度,5年来,累计聘请兼职教师10000人次,有效缓解了全省“双师型”教师严重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