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教故事】记一个职教教师的爱

2016-05-04 来源:职教基地收藏

  没有一个孩子会放弃自我

  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普遍理论知识基础薄弱,同时还存在一些行为规范方面的问题,对此,王培坚有他的一套理论和做法:走进学生的心灵,聆听他们的心声,分享他们的快乐,分担他们的烦恼,激发他们的自信!因为他坚信“没有一个孩子会放弃自我”!

  “育人德为先,身教胜言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教育教学中,王培坚的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他的思想、行为、作风和品质无不感染、影响着学生。学生因“亲其师”,而“信其道”。课堂上他以老师的身份传授学生们知识和技能,言传身教;课堂下他以朋友的姿态关心他们成长,这种亦师亦友的角色让他给予学生全方位的呵护。每当因为自己的一句话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因为自己的一个举动让学生重燃信心,他的内心就有一种叫“幸福”的感觉在洋溢,他为自己能够真正帮助到这些孩子而感到满足。

  提到王培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夏家辉的感受尤为深刻,他说:“王老师把我从被学校开除的边缘救了回来,没有王老师就没有我的荣誉和今天幸福快乐的生活”。2013年,夏家辉被随机抽选出作为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 “影视后期制作”项目的参赛选手。夏家辉之前可是系部出了名的“捣蛋鬼”,学习成绩差,行为规范差,为此系领导和老师们都担心他比赛中会拖后腿。开始集训的第一天,王培坚没有安排集训任务,而是找集训的学生谈心,谈话时间很长,从自身经历、个人爱好至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渐渐让这些学生懂得一个人的成长规律和人生的价值,认识到学习知识、学习技能的重要性。集训的过程中,王老师对夏家辉倍加关心,始终陪伴在他的身边,及时纠正他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上的缺点,表扬他画面美感方面的创意才能,用放大镜去看到他细微的进步,并及时鼓励他。“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夏家辉与以前判若二人,他忘了游戏、忘了调皮捣蛋,全身心投入到了国赛集训中。

  教学改革的“急先锋”

  王培坚是学校师生员工和业内一致公认的培养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大师”。他在教学中勇挑重担,承担了大量专业性强的专业课程,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大量先进教学方法和行业标准。例如他把音视频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学校数字媒体专业的教学要求相结合,在系和教研组的支持下,新开设了数码摄影、数码音频处理技术、影视合成等行业受欢迎的专业课程,有力地推动了学校计算机数字媒体的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在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中

  王培坚领衔数字媒体专业的6项建设任务,从项目开发到实施直至完成,他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时间和项目团队一起日夜拼搏,攻克了一个又个技术难关,终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建成全国职教领先的音视频虚拟和实物体验中心,丰富了教育教学手段,使得学生能在身临其境的学习环境中,更加直观感受影视效果,更加有效的掌握各项专业技能。数字媒体建设项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在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中小学职业教育体验活动中,也深受广大学生们的喜爱,激发了他们投身数字媒体技术领域的兴趣。

  在教学过程中

  王培坚实施分类指导方法,以娴熟高超的专业能力积极投入对学生的培养。他在指导上海市“星光计划”中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影视后期制作”技能比赛中游刃有余。曾迪、唐豪州、龚晓、朱沪涛、左明成、夏家辉等学生分别在上海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07、2011、2013年他被评为上海市“全国职业院校金牌指导教师”。

  对于职业教育来说,校企合作是重中之重

  为了能够紧跟社会和行业企业需求,王培坚凭借多年的专业领域工作经验,积极开展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开发专业标准,领衔实训中心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计算机专业学科的带头人,在近几年计算机数字媒体专业建设中,从实训室建设到专业标准的制定,从师资培训到校企合作,从行业培训到技能鉴定,他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王培坚认识到,校企合作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习企业文化。他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校企间的合作,把企业引进学校,让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扎根学校。他先后把业内专家请进学校,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校企合作教学模式让学生能提前感受企业对员工综合能力的需求,在择业中与企业需求零距离。

  年轻教师眼中的“严师”

  虽然是业内的“大师”,但是王培坚不忘提携帮助年轻教师,做好“青蓝工程”。大家都说,虽然平时王培坚总是平易近人,但他在对年轻教师的带教上却从严管理,不讲情面。在技术上,王培坚从不保守,尽力向年轻教师传授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才工作两年的年轻教师左骋浩迅速成长。

(责任编辑:郭晴(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