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路播撒爱的芬芳

——记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李纯英

2016-05-18 来源:《益阳日报》收藏

  “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我必须先做到;凡是不让学生做的事,我必须带头不做。我只有处处以身作则,才能使学生从我身上感受到所学道德准则的可信,感受到我对教育的热爱与付出。”这是湖南省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李纯英写在工作日志里的一段话,也是她内心的独白和自勉。

  刚调来职业中专参加新教师座谈会时,校长语重心长地一番嘱咐,李纯英现在还记得:职中不比普高,要对孩子们多点理解、多点耐心与爱心,既要为他们传道授业,又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关爱,尤其是多告诉他们做人的道理。

  那时,李纯英接手了三个升学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大部分学生基础差,对数学缺乏自信,教起来很棘手,三个班进度还不统一。这让她非常苦恼,一度束手无策,但只要想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她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教好这些孩子们。李纯英静下心来,开始认真探索适合这些孩子的教学方法。

  李纯英深信,教学的真谛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在于关心与激励,唤醒与鼓舞。教学中,她尽量放慢进度,多鼓励表扬,加强课外辅导,个别学生谈心帮助建立自信,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和习惯。一年付出真心的朝夕相伴,李纯英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李妈妈”。毕业晚会那天,孩子们依依不舍地拥抱她,争相与她合影留念。临别时,孩子们更是集体站立给她行了个深深的鞠躬礼。

  今年秋季开学,学校入学人数猛增,师资紧张。李纯英主动接担,除两个升学毕业班,还担任了一个高一旅游升学班的数学教学以及班主任工作,从李纯英家里到学校有好几公里路,她每天五时多就起床,赶到学校守早自习,晚上查完寝后十时多才回家。巨大的工作量、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下,她依旧热情饱满,忘我投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向教书育人的顶峰奋力攀登。

  20年的默默付出,诠释了李纯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辛勤付出,必有硕果回报。多年来,李纯英在市县“树师德•正行风”学习活动中多次受到表彰, 2015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在2015年全市职业院校说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她参与市级数学课题《高中学生数学应用意识与能力培养方法的研究》的研究已于2015年5月顺利结题,2012年撰写的教学论文《对分层次教学的认识》和2013年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浅谈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设疑》均获省一等奖。(记者 汤革新 通讯员 兰佳月 李灿明)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