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妈妈分享:幼小衔接 我如何培养孩子好习惯?

2016-06-15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我身边有位妈妈,她的儿子还在幼儿园大班,奥数就已经达到小学二年级水平。其实这样的孩子真的优秀吗?从她孩子身上我隐约看到了一丝丝孤独和这个年龄不该有的少年老成。幼小衔接到底衔接什么?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的邓淳心同学的妈妈覃姜分享了她如何从品格和习惯入手,陪孩子升入小学。

  我的孩子叫悦悦,出生在下半年。从进幼儿园的第一天起,她一直是班上最小的小朋友之一。在平时的游戏和生活中,她一直处于弱小的地位,作为妈妈,其实是很焦虑的。特别是到了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更是加剧了我的焦虑情绪。

  看到有的家长选择了疯狂地报培训班给孩子,把原本该在小学里学习的知识提前到幼儿园来学。我不禁问自己,“难道幼小衔接我们就该衔接这个吗?”我摇了摇头,这种知识上的衔接显然只能应对一时,要想可持续性,还得从品格和习惯入手。

  1、与同学相处的问题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缺乏与同伴的沟通交流,自我意识较强,尤其慢性子的孩子,融入集体更难。在幼儿园里大家都是玩伴,团团围坐在一起;小学里则是同学,和同桌共享一张课桌,角色并不一样。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子女与同龄伙伴一起活动,找同学感觉。比如带着他们去社区会所,和小区里的同龄伙伴多接触、多玩;也可以创造机会让子女与亲戚朋友家的同龄孩子多亲近。越小的孩子微环境越重要。在班集体中融入得越快,就越早能心无旁骛的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2、养成好习惯熟悉新角色

  幼儿园以游戏、活动为主,孩子们总是处在“动”中;而小学则更侧重课堂学习,还得完成一定量的作业,必须“动中有静”。所以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集中精神做事的习惯。比如,有意识地让孩子坐下来看看书或者亲子阅读。我一位同事的儿子,现在高二,一直稳居年级前三名,可是他从小到大一个培训班都没有报过。当我们向她妈妈取经时,她妈妈提到了一个细节,她儿子从小就很喜欢玩魔方,从幼儿园持续的玩到了小学毕业,可以一个人玩上大半天,这也造就了她儿子超强的专注力和自我学习能力。

  3、适当的挫折教育

  进入小学后,学业慢慢会排到首要的位置,但是家长在关注学业的同时,还应关注孩子的抗压能力。我们家里常常会玩一种扑克游戏,最开始悦悦输了会又哭又闹,还会发脾气说不玩了。其实这也很正常,谁会喜欢输呢?但是哪一项成功不是由无数次的失败累积而成的呢?没有经过挫折教育的孩子易产生抗拒心理。家长应有意识地给孩子进行挫折教育,遇到不合理的要求要坚决拒绝,不管怎么哭闹,久而久之孩子才能适应挫折。

  4、平时多劳动主动担任务

  入学后,孩子们除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外,还要分担班级、学校里的一些劳动任务。平时,家长应要求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学点简单的劳动技能,如:开、关门窗,扫地、抹桌椅,在活动、游戏或开饭前后,能拿出或放回餐具、玩具、用具等。还要学会洗涮碗筷、端菜盛饭、收拾饭桌;学会洗简单的衣物,如小手绢、袜子等。

  5、放手去锻炼自己做事情

  孩子入学后,许多事情要自己做,如:系鞋带、下雨打伞、削铅笔、背书包、按课程表准备书包、根据冷热添减衣服……在日常生活中,要逐渐减少父母或其他成人的照顾,让孩子学会自己起床、睡觉、脱穿衣服鞋袜、铺床叠被、学会洗脸、漱口、刷牙、洗手、洗脚、自己上厕所等。在学前缺乏锻炼,孩子在开学后就有可能手忙脚乱。老师是不会因为一两个孩子没有做好准备,而推迟正常的教学进程的。

  6、调好生物钟跟上新节奏

  幼儿园的孩子中午睡午觉,有时还迟到早退。一进小学,学生们最不习惯的就是午睡时间少了。在上小学前,家长要帮子女提前调整好生物钟,保证每天有10小时的充足睡眠时间。提前将生物钟调好,这将让一年级新生轻松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节奏。

  7、生活中养成习惯和提升能力

  学习不能一味的推给培训班,它来源于生活,应该在生活中培养学习的习惯和学习能力。

  总之,心态平和了,品格塑造了,习惯养成了,相信孩子会在求学的道路上越走越通畅!

(责任编辑:于淼(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