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幼小衔接 这些做法是不当的

2016-06-16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许多家长坦言,幼儿园以游戏为主孩子是很快乐,但学的知识少、上课时间短;而小学学的知识多、进度快、上课时间长,怕孩子“跟不上”。家长的这些顾虑该如何解除?幼小衔接,做法不当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危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占兰分享了她的建议。

  一、幼小衔接,哪些做法是不当的?

  1.直接教授小学低年级的内容,让孩子在幼儿园就把小学一、二年级的部分内容学完了。

  2.让孩子学习与小学主科相对应的内容,如加大数学、语文读写、英语的学习比重,幼儿的室内外游戏和体育活动、社会性交往与交流活动、艺术创造活动相应减少。

  3.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特别是最后一年的生活如同提前进入了小学一般,有些幼儿园甚至完全按照小学的课程模式和作息制度,让“小马”提前拉起了应试教育、知识学习、激烈竞争的“大车”,早早地伤了元气,以后很难甚至无法弥补和挽回。

  二、不当的做法,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危害?

  相关的调查已经显示,这种衔接不当的做法会造成相当多的孩子出现两种情况。

  1.形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和态度

  由于小学一二年级的内容基本都会了,上学以后孩子会感觉到,小学学习很容易,不用很用心,也不用很努力。

  2.产生厌学情绪

  孩子在幼儿园就累坏了,吓怕了,也对学习厌倦了,这对小学及后继阶段的学习十分不利。

  三、幼小衔接不当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衔接不当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但反省我们基础教育系统本身,家长、幼儿园和小学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85%的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一项对692名家长的随机调查显示,超过85%的家长最担心孩子上小学后会“学习负担重”“学习跟不上”。许多家长坦言,幼儿园以游戏为主孩子是很快乐,但学的知识少、上课时间短;而小学学的知识多、进度快、上课时间长,怕孩子“跟不上”。家长们承认生活常规、学习品质、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入学准备很重要,但有96%的家长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学习识字、拼音等语文知识;81%的家长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学习英语和数学计算。家长的过度担心转化成对幼儿园教知识的压力,甚至一些家长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课外班提前学习小学内容。

  2. 幼儿园阶段教育的“小学化”倾向

  尽管《义务教育法》和每年都发布的有关义务教育招生的相关法规政策已经明确规定:严禁小学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选拔考试,严禁小学一年级以任何理由压缩课程或加快课程进度。但是,仍有一些学校的不当做法助推了幼儿园阶段教育的“小学化”倾向。

  四、双向衔接怎么做?

  作为幼教工作者,我们首先要在幼儿园实施科学适宜的入学准备。同时,我们也期望来自小学的渐进式接应。

  1、小学一、二年级的作息制度和学习方式应向幼儿园靠拢

  我们在国外许多国家看到的小学一二年级作息制度特别是学习方式、班级环境、班级管理都和我们幼儿园很相近,小组式的桌椅摆放和较多讨论交流,以及游戏化的生动有趣的学习方式;班级丰富的墙面布置和探索空间中比较多的操作材料、3个左右的老师包一个班等。甚至一些国家将学前一年和小学一二年级划为一个学段,不存在“幼小衔接”困难。在国内,一些地区的多所小学低年级也开始了这样的探索和尝试,效果令人鼓舞。

  2.小学“零起点”教学是幼儿园教育去“小学化”的福音

  2014年,在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教基二〔2014〕9号)中,我们看到“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的要求,特别令人欣喜!早在2013年9月,上海市小学一年级就全面实施了新生“零起点”教育,在小学设置“学习准备期”,尊重孩子的差异,让他们慢慢适应小学学习生活。两年之后2015年3月,上海市教委发布的小学一年级学习状况调查报告明确显示:“零起点”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上。

  愿广大幼儿家长、幼儿园、小学乃至全社会共同努力,深度沟通与适宜互融,引领着孩子们迈着坚定的步伐,从容地面对小学阶段的生活。

(责任编辑:于淼(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