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怎么培养5岁男孩好习惯?

2016-05-23 来源: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收藏

  专家您好,我家小男孩,今年5岁了,上中班幼儿园,但是胆子很小,平常和陌生人说话声音很少,而且不爱和人打招呼,怎么培养他好习惯。

  韩映红:家长好!一般男孩子思维发展优先于语言的发展,有可能发生语言表达缓慢或断断续续的现象,会出现一些交往失败情况,慢慢会缺乏自信,影响他与周围人交流的兴趣。家长无需过于担心,随着年龄增长,语言表达能力提高,会逐步有所改变。家长可以多与孩子交流,语速放慢,耐心倾听孩子表达,不要总是纠正孩子表达错误,而是,自然的用准确语言表达孩子的意思,比如:你可以说”你的意思是.......吗?“你是想说....吧!”。家长也可以让孩子和比他年龄小的孩子一起玩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陈世联:家长您好!孩子胆小多是因为孩子自我安全感、信任感有点点危机造成的。

  为此建议:

  1.为孩子创设温暖、关爱、平等的家庭生活氛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在积极健康的亲子关系中获得安全感和信任感;

  2.为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每天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做一些亲子游戏、娱乐、阅读等活动,还有爸爸给孩子举高高、托举转圈等,以让孩子享受快乐与幸福;

  3.多带孩子去户外与同伴玩耍并鼓励其参与同伴玩耍活动,良好的同伴关系可以增强其自信心;

  4.家长心态不要急,按照前面三点试试,一两个月孩子就会有很大改观的。谢谢您的提问。

(责任编辑:于淼(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