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社区能为幼小衔接做哪些准备?社区和政策哪些因素会影响幼小衔接?

2016-05-23 来源: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收藏

  顾荣芳:小衔接,幼儿园要了解小学,小学要了解幼儿园,家庭从关注幼儿园到关注小学,而社区原本就没有刻意地区分对待幼儿园或小学,原本就处在一个协同体中,尽管协同的质量有高有低。现在有不少社区经常组织区域内的孩子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社区儿童夏令营、社区图书馆等,这些活动中实际是混龄孩子的共同参与,能促进大小孩子的互相认识和了解。现在的社区都有规定的学区,有条件的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在增加幼儿园与小学的互动方面多做有益的事,在“就近入学、促进儿童健康”方面多作引领。

  可能有的人想不到,儿童的吃饭问题与其全面发展都有关系,比如吃饭时能否做到衣服、桌面比较干净,很可能会与作业本上的整齐有一定关联;是否挑食偏食,也可能与孩子对新事物、新环境的适应程度、人际关系有关系。所以幼小衔接,是指向全方位的衔接,而不只是小学功课的学习。

(责任编辑:于淼(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