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伏钰:用爱浇灌每个生命

2016-11-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伏钰,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地理教师,曾获“全国地理教育教学百名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学校,伏钰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教主”“伏爸爸”。“用爱去影响和浇灌每一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是他在教育中始终坚持的理念。

  2013年7月,甘肃省岷县、漳县发生地震,兰州震感强烈。当其他人都跑向操场时,伏钰却不顾一切往教室冲,因为他的学生——患有成骨不全症的刘大铭还在里面。冲进教室,看到刘大铭坐在自己座位上,伏钰二话不说,立刻将他抱了出来。事后,刘大铭把此事写进了自传体小说《命运之上》中。

  高三冲刺阶段,伏钰强忍病痛给学生上课,被确诊为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后,医生要求他马上手术,他却跟医生商量要等学生高考结束再做手术。术后第二天,学生来看望他,他还说过两天一定会回到讲台上继续上课。

  “教育就像回声,你送出去什么,它就回馈什么;教育是自由生命与灵魂永恒的载体,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这是伏钰眼中的教育。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