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张赛芬:倾力培养“蓝金领”

2017-04-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张赛芬,浙江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在同事和学生眼里,她不仅是一名优秀班主任,还是一名全能型教师。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教师,张赛芬出人意料地考取了钳工中级工证书。在学校实训车间里,能经常看到她的身影。作为一名班主任,张赛芬对学生的管理一直延伸到了车间;除了课堂纪律的管理外,她还在车间里与专业教师一起指导学生实训。

  多年的车间跟班经历,使张赛芬成为了有经验的钳工、焊工、汽车修理工,她能熟练指导学生如何准确进行量、锉、磨、钻孔等各道工作程序,还能通过听故障声音来判断汽车发生故障的位置。

  她提出了“蓝金领”的概念,为学生指明了职业方向。所谓“蓝金领”,是指蓝领专业、金领人才,即职校生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发挥专业技术特长,为自己赢得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

  在张赛芬的精心呵护下,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实现了完美的“蜕变”,走上工作岗位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蓝金领”。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