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海为纽带 共促中印尼人文合作

2016-07-27 来源:国际司收藏

  八月初,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在贵阳举行。依据交流周筹委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此次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有三项大型活动,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本次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会议延续了首届会议的高规格特征,持续着力打造中印尼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的副总理级别的高层对话与合作机制,中国副总理及印尼印尼人力和文化发展统筹部长预计将一同出席并主持此次机制对话会议。自2015年正式建立以来,中国-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就与中印尼副总理级对话、高等经济对话一道构成引领两国政治与安全、经贸、人文领域合作的“三驾马车”,成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基础。南中国海,如同其在中印尼友好往来历史中一样,依旧扮演着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的桥梁,更是中印尼人文合作持续发展的纽带。

  目前,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主要着眼于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也即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与“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契合式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是中国海洋意识再度复兴的结果,是推进中国国家海洋战略发展与发展海洋外交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印尼总统佐科也提出了“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与中国一样,印尼也迈开了复兴“海洋意识”的步伐。恰如佐科在总统就职誓词中强调,“海湾、海峡、海洋是我们未来的文明”,恢复印尼成为一个海洋国家将是佐科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中印尼两国海洋意识觉醒尚不久远,海洋文化对两国而言还均没有深刻影响到政治、经济、安全、外交、文化等诸方面。鉴于此,对两国来说,任何在短期内取得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显著成效抑或建成“全球海洋支点”的想法无疑都是不现实的。因而,两国除加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海洋支点”的政策对接外,还需要在两国初醒的海洋意识基础上,增进两国海洋外交与推进海洋人文对话、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夯实坚实的民意基础。

  海洋人文对话、交流的重点在于海洋发展观念、海洋安全理念,而中印尼两国海洋发展观念与海洋安全理念的相似性则为海洋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归结来看,对中印尼两国来说,实现海洋在国家发展中的潜力及以海洋为纽带增进地区海上互联互通是共同关注的内容。实质上,这也是中印尼两国“海洋强国”战略的本质所在。海上互联互通既是区域一体化合作发展的基础,也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驶入快车道的关键,为两国所共同倡导。不仅如此,两国在维护海上安全及联合应对地区多样的非传统安全方面,还持有相似的安全认知,共同强调综合安全、共同安全与合作安全。以海洋为纽带,实现共同发展,是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而以海洋为纽带,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则应聚焦相似的海洋发展理念与海洋安全观念。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更在于民相知,而以海洋为纽带的中印尼人文交流势必将在这一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 葛红亮)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