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旮旯里的守望

——记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

2016-09-08 来源:教师司收藏

  她是燃烧的红烛,闪耀着灿烂的光辉;她是护花的春泥,浸润着土地的芬芳;她和千千万万山村教师一起,托起了深山孩子梦想的翅膀。36年的山村教育梦,载满了支月英满满的爱。

——题记

  36年,她走得最多的路,是崎岖、坎坷的山旮旯的小路;

  36年,她想得最多的人,是天真、可爱的山旮旯的孩子;

  36年,她做得最多的事,是寂寞、艰苦的山旮旯的教学;

  36年,她心中始终笃定的一个目标,那就是坚持在山旮旯里教孩子,教好孩子,教好每一个孩子••••••

  她就是2011年中央文明办授予的“中国好人”、2012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4年全国模范教师、2015年全国师德楷模——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泥洋村白洋组教学点的女教师支月英。

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

  在白洋山村,支月英与一双双渴望知识眼睛相伴。她教孩子们读书识字,唱歌跳舞,认识大千世界。但贫穷的山村并不是世外桃源,山村的教育更显落后。但艰苦的条件并没有难倒支月英。刚参加工作时,她的工资只有几十块钱,有些孩子交不起学费,家长不让孩子上学,支月英经常为学生垫付学费,垫着垫着,有时买米买菜的钱都不够,她只得去借,家人不理解,劝她赶紧离开,她总是笑着说:“日子会好起来的!”后来,支月英被任命为校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也更忙了。她既要承担教育教学任务,还要做好教学点的管理服务工作。

  穷山村的学校破烂不堪,她买了材料,把教室修好,把冬日刺骨的寒风拒之窗外,学生在教室里暖洋洋的。学校不通班车,每逢开学,孩子们的课本、粉笔等都是支老师和其他几位同事步行二十多里的山路肩挑手提运上山的,一趟下来,腰酸腿疼,筋疲力尽,浑身酥软。山村的家长重男轻女,不让女孩读书,支老师走门串户,与家长促膝谈心,动员家长把孩子送来学校,没让一个山村孩子辍学在家。

  母亲从老家来学校看她,看到女儿步行二十多里到山下接自己,心疼不已。支月英对母亲说:“这里山好,水好,村民朴实善良”。母亲心疼地说:“你就净说好!”她只是望着母亲笑。其实她心里装满了对亲人深深的愧疚,她何尝不想尽享天伦之乐,但她更愿意把爱意播撒在这青山绿水,让这份爱生根发芽,承载起贫瘠山村的绿色希望。

神圣的使命,动力的源泉

  领导的关心让支月英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奉新县委书记张家良,奉新县教育局长黄晓珍,澡下镇党委书记李百强等领导多次亲临教学点慰问支月英。考虑到支月英的困难,组织上多次给她调动的机会,但支月英都婉拒了,她何尝不想过上舒适的生活,但她的心里舍不得山里的娃娃,他们聪明活泼,对知识如饥似渴;她舍不得这里的乡亲,村里人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孩子们只要听说支月英会走,便会抱住她,眼眶里噙满泪水问,“支老师,您不要走吧!”,支月英摸着他们的小脑袋说:“不会,我怎么舍得你们?”孩子们脸上才洋溢着甜蜜的微笑;有时乡亲们看到支月英下山开会,担心她离开这里,总会问“支校长,你还会回来吗?”她告诉他们,“开完会,我立即就回来!”乡亲们脸上才灿烂起来。

  一人一校的工作特别辛苦,支月英经常累得头晕眼花。她血压偏高,导致视网膜出血,只有一只眼睛正常。更让人揪心的是,2003年10月18日上午,正在讲课的她身体剧烈疼痛,几位家长迅速把她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她身患胆总管胆囊结石,并马上进行了手术。住院的几天,她心里一直惦记着她的学生。刚刚出院,就立刻回到了学校。

艰苦的环境,朴实的担当

  2012年2月,组织上考虑到支月英年纪偏大,身体欠佳,决定调她下山到中心小学任教。正在此时,一个距离泥洋村十多里的更偏远山村—白洋村(澡下镇最远山村)群众联名请支月英到白洋村任教。她的家人考虑到她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不赞同她去更远更艰苦的地方,她苦口婆心说服家人:“白洋村的家长要求我去那儿当老师,我不能让白洋村的孩子不读书!”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她打着行李奔赴大山更偏远的山村白洋教学点任教。

  2012年春,久雨低温,支老师一到那儿,就在泥泞的山路上接送学生,学生李小军上学困难,她每天去接送,还要辅导他做作业。孩子们进步很快,令家长们赞叹不已。

  2012年暑假,为了解决白洋村教学点校舍破旧问题,上级教育部门决定新建校舍。支月英就起早摸黑,一边教学,一边照料施工,帮工人做饭,将丈夫也拉来帮忙。整个暑假,支月英都是在校建工地度过的。如今崭新的校舍宽敞明亮。乡亲们看到崭新的校舍,感动不已。

  既是校长、老师,又是保姆,上课教书、下课照应学生玩耍。家里人担心他的身体,总是说:“你也年过半百了,身体又不好,别的老师都往山外调,而你还往更远的深山里钻。”她乐呵呵地说:“如果人人都向往山外,大山里、山旮旯里的孩子谁来教育,山区教育谁来支撑?”各级领导关心她,几次要给她调换工作,但她每次都婉言拒绝。

大山的女儿,赤诚的守望

  36年前,从支月英站上讲台的第一天,就笃定一个理想:做一棵大树,守望这片山区,教好每一个孩子。支月英常常思量人生的价值,得失两衡,她觉得自己虽然没有别墅,没有宝马,但她感到自己活着心底比千万富翁还舒坦,当在千里之外创业的学子来看望她,亲切拥抱她的时候,这种幸福感有多少人能够品味到,这才是价值无限的享受,这才是永动心弦的韵律,这才是青春奉献的报偿!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支老师虽然身体状况有时力不从心,但她还是执着坚守岗位,她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奇迹,只是在山旮旯的小学平平凡凡地工作了36个春秋,支月英的故事感动着大家,她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楷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省师德标兵、“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是山村老乡的女儿,像一支燃烧火焰的山村红烛,闪耀着灿烂的光辉。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