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林老师”:最美教师志愿者团队

2016-09-01 来源:教师司收藏

  

“林老师团队”合影

  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宗旨,以“关爱每一位孩子,关注每一个家庭,关心每一所学校”为理念,以家庭教育公益咨询指导为主要工作内容的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创办于2005年初,自创办之始就组建了志愿者团队——“林老师”。“林老师”的“林”,是“灵”的谐音,意寓“林老师”的家庭教育咨询指导很灵,效果很好。

  “林老师”是苏州市教育志愿服务联合会中一支家庭教育咨询指导服务的专业志愿者团队,团队成员大多是来自苏州市教育系统各中小学的骨干,具有中、高级教师专业高级职称和国家心理咨询师、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不仅如此,团队成员最重要的共同点是热爱教育、热爱家庭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热衷做公益事业。“林老师”们以满腔热情,用教育、家庭教育、心理教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学生、为家长、为学校、为社会提供多种服务,向广大家长宣传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帮助广大家长提高家庭教育能力水平,指导家长科学教养孩子,指导家庭教育的开展。

  多年来,“林老师”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从最初主要集中在市区的10名老师,发展到目前共有316名人员,全大市各市区都有一支“林老师”队伍;“林老师”的家庭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不断增加,从最初的一项、两项服务到目前的多项服务;“林老师”服务指导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从最初的服务主要集中在市区,到目前扩大到全市各地区都有“林老师”的服务,目前“林老师”的主要服务有:

  1. 上传文章

  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有一个门户网站,网站的主要功能是面向社会宣传科学家庭教育知识,是广大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的一个平台。团队中的部分“林老师”,每个月都会上传一定数量的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文章和信息,以供广大家长、老师和其他访客浏览、阅读。

  2. 信息咨询

  家长在教育子女碰到问题或出现困惑时,随时可以发信息到网站“林老师信箱”、“说句心里话”栏目,网校工作人员会把信息转给相关“林老师”,“林老师”会通过网络三天内及时答复家长咨询,为家长答疑解惑。

  3. 电话咨询

  为方便家长咨询,网校还开通“林老师热线”,每周一至周五的晚上19:00-21:00家长可拨打热线“13771776000”,就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进行电话咨询。

  在热线开通的时间里,当值“林老师”必然守候在电话旁,热诚为家长服务,亲切的话语,专业的解答通过电话线把温暖送到家长心上。

  4. 面对面咨询

  面询,是“林老师”团队的又一项咨询服务,13862030152是网校面询预约电话。即家长遇到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除了可通过信息咨询、电话咨询的方式咨询“林老师”,还可通过面询的方式向“林老师”进一步深入咨询。网校工作人员接到家长的预约电话,会根据家长咨询的内容安排相关“林老师”在双休日和家长见面,进行面对面咨询。

  5. 广场咨询

  “林老师家庭教育广场(现场)咨询”是网校每年不定期举办的一项公益服务活动。现场咨询活动或者办在市区的广场,或者办在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或者办在社区,或者办在学校,一般都放在双休日举行。每次大型广场咨询活动都有10名以上“林老师”参加,接受从四面八方闻讯而来的家长的咨询。

  6.“林老师”家庭教育讲座

  为更好的发挥“林老师”家庭教育的指导作用,让“林老师”为我市中小学、幼儿园,为学生、家长提供更多服务,2008年网校组建“林老师讲师团”,推出“林老师”公益讲座服务。我们把“林老师”讲座的菜单挂在网上,全大市资源共享,学校需要哪位“林老师”的讲座,只需打电话给网校,网校工作人员就会及时联系相关的“林老师”,“林老师”们都会在学校、社区要求的时间里前往作讲座。

  7.家长沙龙(家长团体辅导)

  自2012年始,网校推出了家长团体辅导,2013年网校又推出家长沙龙公益活动,每月一次。即确定一个家庭教育方面的主题,家长可网上报名(20-30人为佳),带着问题参加活动,由2-3名“林老师”担任引导老师,引导家长围绕主题或开展讨论,分享故事、经验,或开展心理游戏,分享电视短片,让家长有所悟有所得。

  “林老师”志愿者活跃在苏州各个市区,“林老师”的服务遍布中小学、幼儿园、街道社区,深受欢迎,公益活动做得有声有色,成绩斐然,以下数据可为印证:十多年来,“林老师”为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网站上传文章信息44603篇,回答家长网上咨询问题 12718个,接听热线电话16217个,接待面询家长3349人次,举办家庭教育广场咨询 1572场,接待咨询家长约 35761人次,为幼儿园、中小学、街道社区作讲座 3075场,受众面达87.3万人次,举办家长沙龙(家长团体辅导) 28场,受众面约 800 多人次。至2016年5月底“林老师”团队志愿者工作小时共77468小时,其中最多的(个人)志愿者工作小时累计达3844小时。

  做志愿者工作十多年,可以想象“林老师”团队的老师们,需要克服多少困难才能做到坚守,其间有多少“林老师”忙完学校工作下班,还来不及做完家务,甚至来不及吃好晚饭,19点就准时守候在“林老师热线”电话旁;有多少“林老师”刚刚在学校参加完活动就急急忙忙赶到网校参加“家长沙龙”活动,或者在网校参加完活动又匆匆赶去学校做讲座,这样的情况真的多到无法统计,因此也产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故事一:一次,一位在直属学校工作的“林老师”受邀到昆山某个学校去作讲座,因学校无法接送,“林老师”就自己买了火车票,就在讲座的当天“林老师”准备出发前往火车站时,网校接到昆山那所邀请作讲座的学校,说学校突然有其他活动,原定请“林老师”作讲座的活动取消了,当网校联系上那位“林老师”,抱歉地告知学校讲座取消的消息,工作人员因“林老师”好不容易安排出时间,并自己掏钱买火车票准备去作公益讲座,最后没作成讲座实际也已经花费了这位“林老师”不少时间而感到不好意思时,我们的“林老师”却毫无怨言,反而安慰网校工作人员说“没事,没事,可以理解的”。

  故事二:一位“林老师”受邀到园区某中学给初三毕业班学生家长作了《学会关心,为孩子的中考护航》讲座,很受家长欢迎,也得到学校老师和领导的好评。讲座后,学校领导硬要付给“林老师”讲课费,在百般推辞不掉的情况下,“林老师”只能先接受下来,然后交给了网校,请网校无论如何帮他将讲课费退回给学校。他说,我们“林老师”是志愿者,“林老师”的服务都是公益服务,我不能收学校的讲课费。”

  故事三:在一次网校举办的“林老师家庭教育大型广场咨询”的活动时,来了许多前来咨询的家长,十几位参加咨询的“林老师”一字排开的咨询台前后簇拥满了等待咨询的家长,每位“林老师”都是接待了一位家长又一位家长,没有间歇,没有休息,甚至连喝口水都顾不上。原定准备上午11点要结束的咨询活动一直延长到12点,临结束时还有一家长痛哭泪流地拉着一位“林老师”的手倾诉着,我们的“林老师”丝毫不顾时间已到了12点,认真地听着家长的倾诉,安慰着,解答着,引导着,直至家长情绪平静下来,慢慢露出微笑,感谢着向“林老师”道别。

  故事四:那是一个周六的下午,网校大厅正在进行一场有22对父子(母子)共同参加的主题为《亲子沟通无极限》的 亲子活动。亲子活动一环扣一环,很快吸引住了家长孩子的心。在“林老师”设计的引导家长与孩子换位体验活动环节过后,就有不少家长、孩子动了感情,在活动结束前的分享环节,家长和孩子各谈了自己参加活动感受时,情不自禁下爸爸妈妈拥抱着孩子、孩子动情地说“爸爸(妈妈),我爱你”的时候,现场好多家长、孩子都热泪盈眶,有的孩子还哭出了声,让在现场服务的网校工作人员也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2013年某市区有学校有学生突发事件,求助于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网校即派出2名资深“林老师“前往该市区该学校帮助做“危机干预”;2014年的6月,网校接到苏州汽车南站运输分公司工会的求助电话:他们单位的驾驶员职工,因工作关系,常年在外工作,不太顾得上家,与孩子相处更少,不少驾驶员家庭的孩子成长出现了问题,听闻网校有“林老师”志愿者团队,对家庭教育指导很有方法,故希望得到“林老师”的帮助。尽管网校“林老师”团队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学、幼儿园、街道社区,但接到汽车南站的求助电话,立即派出一名资深“林老师”,前往汽车南站运输分公司,为驾驶员(家长)作了2场讲座,讲座现场“林老师”与家长积极互动,耐心解答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深受驾驶员们的欢迎,也得到公司工会的高度评价;2013年是两年一次的全大市“林老师”团队培训年,那年暑期7月中旬,骄阳似火,天气闷热,气温高达40多度,食宿条件又比较差,在这样的情况下“林老师”团队连续培训三天,有的“林老师”带了三天的中药参加培训,有的“林老师”带着还在喂奶的孩子,带着婆婆参加了培训,有的“林老师”发了高烧还坚持参加培训,更多的“林老师”克服了种种可能参加培训,“林老师”的求知好学,认真敬业的精神令人感动。

  十多年来,“林老师”以她满腔的爱心,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指导,专业的服务不仅为苏州的家庭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也因此受到苏州广大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的信赖和爱戴,“林老师”的知名度和社会声誉越来越高,“林老师”是苏州名闻遐迩的名副其实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与此同时,社会也给了“林老师团队”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多年来“林老师”团队中有1人获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有1人被评为苏州市四星级志愿者,有3人被推荐参评苏州市五星级志愿者,1人获江苏省优秀家庭教育指导者称号,13人获苏州市“周氏德育奖”。2009年“林老师讲师团”获苏州市妇女工作创新奖;2010年“林老师”团队获苏州市行业文明服务品牌;2012年“林老师讲师团”获苏州市十佳巾帼志愿者团队。

  “林老师”团队成员最重要的共同点是热爱教育、热爱家庭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热衷做公益事业。团队成员从最初主要集中在市区的10名老师,发展到目前四市六区都有“林老师”,共有316名人员;从最初的一项、两项服务到目前的多项服务。团队的服务对象是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学校,主要服务对象是家长。团队的主要服务内容是:1.在网校网站上上传文章;2. 信息咨询;3.电话咨询;4.面对面咨询;5.广场咨询;6.现场讲座;7.家长沙龙(家长团体辅导) “林老师”们以满腔热情,用教育、家庭教育、心理教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通过咨询、讲座、讲座沙龙等方式为学生、为家长、为学校、为社会提供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向广大家长宣传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帮助广大家长提高家庭教育能力水平,指导家长科学教养孩子,指导家庭教育的开展。十多年来,“林老师”团队做了大量的公益服务,开展了许多公益活动:为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网站上传文章信息44603篇,回答家长网上咨询问题 12718个,接听热线电话16217个,接待面询家长3349人次,举办家庭教育广场咨询 1572场,接待咨询家长约 35761人次,为幼儿园、中小学、街道社区作讲座 3075场,受众面达87.3万人次,举办家长沙龙(家长团体辅导) 28场,受众面约 800 多人次。至2016年5月底“林老师”团队志愿者工作小时共77468小时,其中最多的(个人)志愿者工作小时累计达3844小时,同时也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