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青春之我 创建青春之农业 青春之国家

2016-09-01 来源:教师司收藏

欧阳清芳

  “我是一名战士”,从踏上工作岗位那天起,我就这样对自己说。我是一名“战士”,并且,我也是这样做的。

  我是在1985年的那个炎炎夏日,来到“战场”的。南昌是祖国红色革命的发源地,这里曾打响了中国武装革命的第一枪;这里是钟灵毓秀之地,依山傍水,人们热情淳朴,被称为“老表”;这里同时也是祖国中部的一片农业欠发达地区,更多困扰人们的,是贫穷与落后。

  一、少说一点,多做一点

  我是来自山区的孩子,土地山川给了我丰富的童年回忆,那是欢乐与痛苦并存的时代,有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耘,可以换来一年的丰收,有时却是收成大减的无奈;有时家禽家畜的悉心喂养,可以换来鲜美的肉蛋奶,有时却是它们无故的病夭……1983年高考结束,我如愿考取了农业类院校畜牧兽医专业。拿到通知书那天,我跑了三里地,站在田间向父亲喊道:“我考上啦!我考上啦!”父亲同样欣喜若狂,但他始终没有放下手里的镰刀,反而让我接住镰刀,这个识字不多的农民拍了拍我的肩膀,用土话对我讲:“仔,不要忘了你是农民的儿子!”

  1985年,我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留校,成为了一名畜牧兽医专业的普通教师。在我看来,教师这个职业是高尚的,但我也曾暗暗思考过,难道从此以后我就与“三农”事业渐行渐远了吗?但是缘分这个东西就是这样玄妙而未可测,1985年9月刚过完第一个教师节,参加工作不到3个月,学校就派我到江西省红星垦殖场奶牛场见习了。我在奶牛场学习了8个月,从奶牛的饲养到牛病防治,每一个岗位我都有所涉猎。跟着奶牛场的前辈下基地,做检测,我才深刻明白一个道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这个大学生,有时竟然比不上一个普通的师傅,我羞红了脸,打那以后始终坚持少说多做,多听多记,沉下心来跟着师傅学经验。有时附近农户家饲养的畜禽出了问题,会来垦殖场叫人,一开始我跟着师傅走街串巷去帮忙看病。后来渐渐跑熟了,大家都来叫我帮忙出诊,随着经验的累积,我在附近一带竟然小有名气。但凡遇到家养动物病症,大家都会说:“找那个年轻细伢子,他的技术过硬。”就这样,八个月一晃而过,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如鱼得水,我积累了满满的成就感。现在回忆起来,有意无意间,志愿服务这件事情,竟然从我一跨出校门的时候就开始了。少说多做这个习惯从那个时候开始伴随了我三十余年。

  二、踏实一点,奉献一点

  志愿服务是一种无偿的服务,形式对它来说是可有可无的,心中时刻有他人,就是志愿精神的体现。一朝学农事,终生农业人。回顾我的前半生,我为当年选择了农业感到由衷的欣喜,为选择了志愿道路感到无比的幸运,因为现在我可以骄傲的说:“我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片土地上最骄傲的事业——农业!”当然,这一切得来不易,成功的背后也有太多的酸甜苦辣。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只要养殖户要帮忙,就得想办法去,白天要上班就得挤出休息与睡眠时间晚上去。在我的印象中,工作31年来,没有一个寒暑假是属于自己的休息的时间。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有很多经历是我永远忘不掉的。

  记忆最深刻的是2007年3月初的一天,我还在睡梦中,凌晨3点20分,我的手机响了,我一接电话,南昌县岗上乡辜家村养鸡专业户辜承峰焦急地对我说,他家的雏鸡12点睡觉前还是好好的,3点起来看鸡舍的温度是否合适时,看见地下死了不少鸡,请我尽快赶到现场出诊,我叫他不要急,马上赶过去。这时我从窗户往外看,天正下着雨,而且风雨交加,伸手不见五指,我家里人说:“下这么大的雨,等天亮再去吧”,我说专业户离学校近30公里,骑摩托在路上就得一个多小时,还要看现场,而当天8点还有我的课呢,我必须在7:50赶回学校,再说雏鸡的病不能等。我穿上衣服,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后,穿上雨衣带上头盔,骑着摩托出发了,骑了20公里的国道,来到了一条乡间小道,而此时这条乡道正在扩修,到处是坑坑洼洼。大概骑了1公里多时,一不小心掉到一大坑里了,人甩到了摩托前3-4米,头盔也破了,左手被石头划破,正流着血呢。我忍痛把摩托车扶起来,一检查,还好没坏,还可以骑,我重新骑上摩托向辜家村前进,这时雨越下越大,我是近视眼,由于头盔坏了,雨水不停地打在我的眼镜上,路的前面根本看不清,离养鸡场还有2公里时,摩托的前轮撞上一块尖石头,造成前面轮胎破裂,无法再骑了。我把摩托推到路边锁了起来,然后打电话给养殖户辜承峰,叫他骑自行车把我接过去,到养鸡场已经是6点了。这时我感觉有点冷,一看,身上衣服全湿透了,主人帮我找了套旧衣服换上,找来瓶消炎药把手上的伤口处理了一下,洗了个热水脸,然后进鸡舍看现场,专业户自己数了数,短短4个小时,死了500多只雏鸡。我通过查看鸡群的精神状况,行为活动,采食饮水,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做出诊断:是由于专业户操作失误,他睡觉前忘记关上给雏鸡保温的煤炉盖,造成雏鸡煤气中毒,如果发现不及时,时间再长点很可能全群覆灭。知道原因后,马上采取措施,最后死亡得到了控制。处理完病例后已经是7点了,专业户小辜听说我8点还有课,他觉得很不好意思,下这么大雨,害我淋一身雨不说,而且手还受伤,摩托车坏了也骑不回去,于是他打了好几个电话,好不容易请来了一辆面包车,乡下要请到小车是很难的,小辜把我送到学校时已经是7:45了,我到办公室准备好上课东西后,7:50我准时来到了教室,一进教室门同学们就笑了,开始我不知道他们为何笑,后来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同学们看到我穿了一身农民的旧衣服。我笑着说:“你们别笑话我了,平时我还是很注重老师形象的,这次是上课前我去出诊时把衣服淋湿,由于时间关系来不及把养殖户借给我穿的衣服换下来……”这个故事我每讲一次,感悟都会更深一层。有时候踏实一点,奉献一点,换来的不仅是自己的心安理得,更是志愿服务者良好的社会声誉与“三农”事业的不断发展。

  “仔,不要忘了你是农民的儿子。”父亲的话犹在耳边,更被我奉为为人做事的圭臬。从业以来我发挥自己所学的特长,利用课余、节假日及寒暑假,带领学生下基层,进场入户为养殖场、户免费进行技术指导;每年诊治畜禽病一千余例,近十年,每年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农业送科技下乡活动;每年为养殖企业义务讲课五次以上。在做奉献的同时,我也收获了不少。31年的工作历程中,我有12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1992年评为省农业厅先进工作者;2000年被农业部评为优秀教师;2006年被省农业厅评为千名畜牧科技人员进场入户先进个人;2011年荣获省教育厅高校教学名师奖;2015年荣获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名师奖。今年我又成为了江西省科技服务志愿者---江西省科技特派员,被安排在南昌市新建区畜牧科技特派团,利用这个平台我和其他单位的科技特派员经常到该区的养殖场、养殖户,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排忧解难。

  我今年已经年过半百,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但认识我的人都说我很年轻,我知道那是因为我是一名战士,我的胸膛里有一颗为志愿服务、为“三农”事业、为祖国兴旺发展而竭力跳动着的心!战士永远是年轻的,我不犹豫,“不休息”,也就永远不会失去青春的活力。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农业!青春之国家!

  欧阳清芳,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全国农业职教名师,江西省科技特派员,江西省禽业专家组成员,江西省动物卫生专家江西省标准化专家,中国兽医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西省家禽业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江西省畜牧兽医工作者协会理事,江西省农村致富技术函数大学客座教授,江西天韵农业公司等多家企业技术顾问。利用专业特长,每年节假日及寒暑假,带领学生下基层,进场入户为养殖场、户免费进行技术指导;每年诊治畜禽病一千余例,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近十年,经常主动参加全省农业送科技下乡活动;每年为全省多个县市的养殖专业户义务讲课五次以上。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