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三

2016年教师节主题及主要活动安排

2016-08-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6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养造就“四有”好老师队伍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全面展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举措和进展成效,展现广大教师坚定信念、甘守讲台、默默耕耘的精神风貌,对于进一步提升教师荣誉感使命感,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一、活动主题

  2016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主题为: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

  二、主要活动安排

  (一)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会同中央媒体开展楷模推选活动。在各省推选的基础上,通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教育报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教育新闻网等报纸和网站展示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形象和先进事迹,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使楷模的推选过程同时成为宣传学习的过程。

  (二)事迹突出教师集中宣传活动

  深入开展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等全国重大典型的学习宣传活动。联合教育媒体开辟“当代教师风采”专栏,持续刊登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举行微视频征集活动,在网站、微博、微信及手机客户端公开展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三)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活动

  遴选优秀特岗教师代表组建报告团,教师节前后赴全国师范院校巡讲,并制作报告微视频在各类媒体投放,宣传乡村教师扎根基层、热血奉献、牵手孩子的感人事迹,鼓励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

  (四)乡村教师荣誉证书颁发活动

  启动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教师节前完成首批颁发,年底前完成第二批颁发。指导各省、县分别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着力提升乡村教师职业荣誉感。

  (五)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协助工会系统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对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职业操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

  会同中央电视台举办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宣传国家教育政策导向和各地涌现出的优秀教师,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师的良好氛围。制作当代“四有”教师新形象公益广告。

  (七)教师志愿服务系列品牌活动

  指导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实施好“烛光行动”计划,组织引导更多高校与中西部贫困地区县市对接,开展教育扶贫。举办寻找最美教师志愿者暨“我的志愿服务故事”征文活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